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眼镜巧匠”蓝金康:擦亮患者心灵视窗

来源:中工网 作者: 编辑:高芹 2016-07-26 11: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眼镜蓝金康擦亮患者心灵视窗

中工网记者朱晶晶

蓝金康工作室。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蓝金康正在为患者验光。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人物简介:蓝金康,高级技师。现任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茂昌眼镜公司副经理、渐进多焦点眼镜验配中心技术总监、上海医学会视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是上海市两届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首批享受国务院津贴的高级技师,也是迄今全国眼镜行业唯一一位国务院津贴的获得者。2010年荣获“全国劳模”称号。

  坐落在繁华的上海南京路上的茂昌眼镜公司,每天慕名而来配镜的外地人络绎不绝。在上海眼镜行业只要提到“蓝金康”三个字,几乎每个人都耳熟能详。

  “配眼镜就找蓝经理,我是最近看了《东方卫视》‘上海工匠’专门过来配眼镜的。”一位刚验完光的顾客说:“以前我都是随便找个店配一下,眼镜度数越来越高。原来还有这么先进的配镜技术,早知道就好了”。

  “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至60%,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眼人数世界第一,希望家长和社会能重视起来。”见到记者,蓝金康一开始就说出了他的担忧,“不要让孩子过早的接触电子产品,6岁之前尽量不上各种兴趣班,这远远超出了一个小孩子眼睛能承受的能力。”作为一个有良心的验光师,必须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我的责任就是研究减缓近视加深技术,传播科学的验光知识,认真对待每一个顾客。”蓝金康说。

  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2015年的一天,著名音乐指挥家曹鹏先生经人介绍找到了蓝金康,虽然已近90高龄,曹老依旧继续着他的指挥生涯,此次前来是想请蓝金康帮忙解决他的看远看近问题。经了解得知曹老几年前双眼做了白内障手术,术后出现复视,如今症状越来越明显已经影响到了他的工作。听完曹老的叙述蓝金康首先进行了常规验光,由于老花的存在,曹老在指挥中需要看清不同距离的人与物,所以需戴眼镜的度数也不同,随后通过设备进一步检测得知曹老的双眼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存在斜视,尤其在垂直方向差异比较明显,其次由于年龄关系,双眼的融像功能较弱,容易产生看东西有重影,时间久会有眼酸、眼胀、易流泪等眼疲劳症状。这种症状可以通过借助三棱镜解决,虽然斜视在定性上比较容易,但在具体定量上就很难精准把握,加的量偏少则达不到预期效果,可一旦过多则会适得其反。蓝金康凭借多年丰富的经验,通过多次手工调试与对比,全方位考虑最终确定处方,为曹老配了一副能同时满足工作和生活的眼镜。

  视力问题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同样也会受到困扰。5年前一位名叫陆乐的小伙儿,当时28岁,IT工作者,在26岁时发觉自己经常感到眼疲劳并伴有恶心呕吐症状,严重影响工作,2年间他放下了工作走访了全国各地眼科名医,经过各类治疗症状始终未见缓解,最终经上海一家眼睛专科医院的专家推荐求诊于蓝金康技师,蓝金康运用自己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几十年的工作经验,经过数小时耐心的检测和分析,得出其症状是由于双眼肌肉用力不平衡所引起的固视困难,根据其眼球肌肉的自身情况蓝金康特别为陆乐度身制定了一副特殊的眼镜,同时定制了一套眼肌平衡恢复训练法,在训练过程中根据其眼肌的恢复情况对方案进行不断地调整,经过多次调整不间断训练后终于解除了困扰他多年的烦恼。他深深地被蓝金康精湛的技术和及其耐心的工作态度所折服,感叹地说道:“是蓝技师给了我眼睛第二次生命。”如今每逢节日,陆乐总会发消息给蓝金康以表示对他的感谢。像这种专程来到茂昌眼镜公司寻求蓝金康帮助的情形每天都会重复发生,慕名前来的“蓝粉丝”不计其数。

[NextPage]

蓝金康向记者展示成品镜片。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南京路上的茂昌眼镜公司。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上海茂昌眼镜公司。中工网记者朱晶晶摄


  蓝经理,一个传奇

  1954年出生的蓝金康与许多那个时代的青年学生一样经历了上山下乡的困苦磨练。安徽天长县就是这位今天的验光大师曾经插队落户的地方,也是在那里他完成了从学生走向社会的“人生涅槃”。1979年,他怀着那个时代青年人特有的激情和疲惫,返沪参加了有关部门组织的招工考试,被分配进了茂昌眼镜店,从此与眼镜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进入茂昌的头三年,蓝金康被安排进制片车间学习镜片研磨技术,也正是这三年的技术磨练,为他日后在验光专业领域的拓新和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1982年他开始学习验光,在学习期间他向单位里的老一辈师傅虚心请教、刻苦学习、反复操练,在掌握基本的验光技能后,他发现这些技能只能满足大多数人们的视物需求,还有少数由于眼睛缺乏融像功能和立体视觉患者的问题依然得不到有效解决,虽然这些患者在定性上比较容易但在具体定量上却没有统一标准,需要因人而异。一些人眼睛本身并没有疾病但总是容易出现眼酸、眼胀、头痛等视疲劳症状,严重时还会影响工作和生活,由于这些症状大多属于眼视光学范畴,在国外眼视光学医生是需要在完成了眼科学课程后再攻读视光学数年才能进行独立操作,在国内此领域也是刚起步,于是他自发潜心研究该领域有关的技术知识,经过30多年的研究探索,已经为上千名患有双眼融像的患者验光配镜,消除了他们的痛苦。

  蓝金康精湛的验光技艺,特别是对超出电脑测试范围的一些超高度近视、高度散光、高度斜视的检测技术,赢得了不少眼科专家教授的首肯,他们经常会介绍一些高难度眼疾患者请蓝金康帮助进行屈光和斜视的检查。曾经有位角膜移植患者经过医生介绍找到蓝金康,由于术后遗留下超高度散光,始终配不到合适的眼镜,蓝金康经过人工检影、反复镜片比对,最后确定处方,该患者散光度数达到1200度,且伴有明显斜视,如果没有合适的眼镜,她将无法工作和生活。如今处方是确定了,可哪里能做出1200度的超高度散光呢?国内外一般镜片散光只加工到600度,面临1200度的散光蓝金康一时也犯了难,要知道这么高难度的研磨技术在国内眼镜加工业中还从没有过。可为了帮助患者重拾信心,蓝金康多次深入车间,运用自己多年的磨片技能与技术人员研究协调,亲临现场指挥,手工改良磨具,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做出了一副1200度散光的特殊散光矫正眼镜,为患者带来了福音。

  继承与发扬工匠精神

  蓝金康在三联集团茂昌眼镜公司工作的三十多年间,深深感受到除了传承,创新是老字号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只有走创新发展的道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带领科研小组已经开始根据市场需求对技术和产品进行不断改良。当时,针对我国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的状况,研发出了青少年渐进镜,从减少青少年用眼疲劳入手,从而起到减缓近视加深的速度。在1996年~1998年三年间,对验配作了视力档案,根据三年的随访和双盲法对比,该镜片对大部分的学生近视度数加深起到减缓作用。青少年渐进镜一经推向市场,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销售额和利税年年攀高,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增长。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上海市科技成果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第五届上海市科学技术博览会金奖。

  2013年上海市总工会在茂昌总店创办了以蓝金康名字命名的“蓝金康验配眼镜技术创新工作室”,主要从事验光配镜和疑难杂症的处理,致力于眼镜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创新。蓝金康作为“上海工匠”,拥有严谨敬业、精益求精、耐心专注的工匠精神,并将这种精神细水长流般地传承下去。他在眼镜行业举办的“名师带高徒”活动中,与多名学员“结对子”,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验光一级技师,一名光学工程师。通过亲自指导,他的得意门生曾多次获得上海眼镜协会举办的眼镜验光技能竞赛一等奖。在他的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一位当代劳模应具备的敬业品质,虽集很多专利和发明于一身,但他从未放弃对更高创新领域的追求,不断研发新型课题,在他身上所闪烁的那种勤于工作不断创新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影响着身边的每个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