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号线全线零距离 接驳114条公交线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吴鑫矾 罗惠 成明 王喆 周丽 编辑:陶园 2016-06-29 10:09: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6年6月28日  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乘客们在享受快乐旅程。

2016年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乘客们在享受快乐旅程。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实习生 罗惠 通讯员 成明 王喆 周丽莹

  昨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试运营,上午11时18分,地铁1、2号线全线站点开放对地铁1号线售票,长沙人正式迎来全新的换乘时代。按照规划,长沙轨道交通远景线网将由12条线路组成,总长456千米,设车站333座。它将拉大长沙城市版图,重新构建居民生活半径和消费路径。

  实惠

  与2号线换乘最高票价7元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北起开福区政府站,沿黄兴路、芙蓉路等城市主次干道,经开福区、芙蓉区、天心区,南端终于尚双塘高架站,全长23.55千米,共设车站20座,包括地下站19座、高架站1座,工程总投资141.9亿元。

  昨日开始,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试运营,从最南端的尚双塘高架站至最北端开福区政府站仅45分钟左右,初期平峰期行车间隔8分20秒,高峰期间隔是7分38秒,后续将提速缩短行车间隔。运营时间与2号线完全一致,即早上6时30分至晚上11时。

  票价方面,地铁1号线计价方式与2号线相同,均为2元6公里起步,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原则进行计价,全程最高票价6元,与2号线换乘最高票价7元。

  接驳

  公交与地铁接驳率达91%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公交将与地铁实现零距离对接。”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负责人说,目前长沙城区共有164条公交线路与地铁2号线或1号线接驳,公交与地铁的接驳率达到91%,居全国前列。其中,与地铁1号线接驳的公交线路达114条,公交停靠站点33对。

  昨日,记者通过体验感受到公交与地铁的完善接驳,记者乘坐206路公交车到湘府中学公交站下车,行走约40米,就抵达1号线的中信广场站。记者乘坐1号线抵达五一广场站,换乘地铁2号线抵达地铁锦泰广场站,走出地铁站,穿过人行天桥,就抵达了荷花路口公交站,零距离换乘让出行变得极为方便。

  为进一步加强地铁1号线与地面常规公交的接驳,市交通运输局及市公共客运管理局制作了《轨道交通1号线公交接驳方案》,拟再次调整公交线路8条,新增公交线路4条,新增公交站点18个,迁移公交停靠站6个,恢复公交停靠站4个,方案待市政府批准后立即实施。

  未来

  年底将与城铁无缝对接

  地铁1号线开通后,地铁1、2号线在五一广场站形成“黄金十字”,五一广场站成为长沙首个地铁换乘站,预计节假日客流将激增。为确保1、2号线换乘安全便捷,五一广场站将实行换乘客流单向控制,即2号线乘客通过站台单向上楼换乘至1号线,1号线乘客需先上站厅再下到2号线站台换乘2号线。

  “年底,地铁1号线还将与即将开通的长株潭城际铁路于开福寺站无缝对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地铁1号线还会与正在建设中的3、4、5号线以及规划中的6、8、9号线实现换乘。”

  此外,长沙地铁十字架实现了与京广铁路、京广和沪昆高铁、长沙磁浮快线、黄花机场、长株潭城际铁路、大型公路客运、公交无缝对接,实现与铁路、公路、航空、城铁的全面快速换乘,完善了长沙轨道交通网络,构建起了辐射全省的立体交通网络。同时将促进沿线的商圈发展,促进城市商业的全面升级,为湖南“3+5”城市群带来重大变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