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贽 霍小光 骆珺 编辑:何冰 2016-06-24 22:00:39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弘扬上海精神 巩固团结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

  新华社塔什干6月24日电(记者陈贽 霍小光 骆珺)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遵循上海合作组织根本宗旨和原则,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动态调整各领域合作方略,确保本组织生机活力。

  成员国元首先举行小范围会谈,随后邀请观察员国阿富汗总统加尼、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印度总理莫迪、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主席国客人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参加大范围会谈。卡里莫夫主持会议。会议审议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年来的主要成果。与会各方围绕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及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巩固团结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开创性倡导和践行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相互坚定支持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维护核心利益的努力,全面推进经贸、金融、能源、交通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扩大民间交往和人文交流,努力拓展对外交往,朋友圈日益扩大,启动首次扩员进程,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习近平就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发展提出5点建议。第一,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各领域合作发展,做国际秩序健康发展的建设性力量。

  第二,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禁毒等法律、机制建设。中方愿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同其他成员国一道,为促进阿富汗民族和解和经济重建作出努力。

  第三,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希望上海合作组织为“一带一路”建设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欢迎有关成员国继续推进产能合作,愿同各方一道研究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措施。

  第四,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中方愿为各国开展古迹修复和考古合作提供支持,推进青年、卫生、环保等领域交流合作。

  第五,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各方要以这次峰会签署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组织义务的备忘录为契机,共同完善组织机制建设,扩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使本组织牢牢植根于团结互信的土壤,继续成长壮大,更加枝繁叶茂。

  与会领导人一致同意,在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原则基础上,致力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并巩固平等互信的关系,深化各领域有效合作,为加强本地区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领导人重申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致同意继续就落实这一倡议开展工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对接各国发展战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促进构建国际运输走廊,打造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枢纽,深化经贸、产能、能源、投资、农业、文化、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

  领导人一致同意,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当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国势力干涉。各方要恪守上述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落实宣言后续行动指针全部条款。

  领导人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年来,已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体系中保障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因素。当前,国际形势快速变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支持巩固联合国在国际关系中的核心作用,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完善全球治理机制,遵循不结盟、非意识形态化、不对抗的立场解决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海合作组织成员赞同密切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现代信息技术犯罪,打击非法生产和贩运毒品。

  会议决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下次会议在阿斯塔纳举行。下任主席国由哈萨克斯坦担任。

  成员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以及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批准签署《关于印度共和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批准签署《关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批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关于上海合作组织过去一年工作报告》、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关于地区反恐机构2015年工作报告》等决议,见证了《关于印度共和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和《关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义务的备忘录》等文件的签署。

  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新闻公报》。

  会议后,习近平出席卡里莫夫为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以及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举行的欢迎宴会。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