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党史序曲在法国小楼里奏响

来源:红网 作者:魏辉 编辑:司马清 2016-06-23 19:10: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95年风雨兼程,95年高歌猛进,95年中国共产党谱写了引领中国人民取得反抗外来侵略胜利,建设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交响乐。湖湘青年敢为天下先,勇敢地走出了第一步,在法国小镇蒙达尼的一座小楼里写下了第一音符,抒写了党史交响乐的序曲。
  
  位于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的这幢百余年前法式建筑,是当年赴法勤工俭学的倡议者和领导者李石曾先生的故居。邓小平、陈毅、蔡和森、向警予、蔡畅寄宿过这座小楼,湖南籍早期革命家李维汉、李富春等人在这里居住过。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策源地”。1920年7月,以蔡和森、向警予等湖南新民学会会员为主的留法学生在蒙达尔纪召开了著名的“蒙达尼会议”,蔡和森主张组织共产党,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会议提出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政党的主张,并建议命名为中国共产党,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第一个音符,从此,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序幕徐徐拉开,湖湘青年为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后来,蔡和森先后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等著作和宣传俄国十月革命及各国工人运动的资料,为党的建立准备了理论基础,同时,他还写信给毛泽东,阐述了他对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方法和步骤,毛泽东在回信中写道:“你这一封信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这是为党的建立勾勒蓝图,提供实践指导。
  
  1920年下半年,新民学会的许多会员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共产主义小组。从这里走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批早期优秀党员,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罗章龙、李维汉、谢觉哉、向警予、杨开慧、蔡畅、夏曦、萧三、郭亮等。他们在中国共产党95年的征程中熠熠生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今年6月12日,湖南省长杜家毫发表文章,讲述了湖南在蒙达尔纪买下李石曾故居并计划改造成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背后的故事,让这群湖湘青年和蒙达尔纪的这栋小楼,在国人视野里鲜活重现,在网上迅速走红。就是在这座小楼里,湖湘青年用自己的智慧与梦想写下了党史序曲,从此,中国共产党在神州大地上奏响了伟大的救国救民,领导中国人民走向胜利,奏响幸福的美丽乐章。
  
  现在,这座远在万里之外的小楼,被一群湖南人买下,将之打造成了“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开启了湖南与法国“友好省区”共谱发展的新篇章。湖湘青年谱写党史序曲,这是湖南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精神的具体写照。这样的精神孕育了昨天的湖湘青年,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梁砥柱,为建设新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样的精神同样孕育今天的湖湘青年,成为全面建设小康时代的人才栋梁,为实现中国梦打造湖南精彩。
  
  昨日,湖湘青年在法国小楼里写出了党史的序曲;今日,湖湘青年必然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抒写华彩。法国的那座小楼见证了湖湘青年的精神,见证了党史序曲的源头,一座法国小楼讲述着党史序曲的好故事,讲述者湖湘青年的雄姿英发,激励今天的中国青年激情昂扬建设中国梦。
  
  文/魏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