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詹小平解读高考招生录取政策及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娜 编辑:王娉娉 2016-06-23 09: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娜)高考成绩公布后,怎样填报志愿?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詹小平昨日表示,第一要全面掌握信息。包括今年我省招生政策规定、院校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近年来各在湘招生院校录取情况、招生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等,都要全面了解,并结合自身的发展规划、兴趣爱好、客观条件等选择学校和专业,切不可盲目地追求“好”学校、“热”专业;第二要掌握填报技巧。考生要准确定位,冷静客观地评估自己的条件,用足用好招生政策,提高志愿的命中率;第三要掌握填报的操作要求,严格按规定、按程序操作,避免漏填、错填,更不能错过填报时间。

  准确定位,利用好平行志愿

  詹小平提醒各位考生要准确定位,利用好平行志愿。所谓“准确定位”,关键是要对自己的高考成绩进行准确定位。不能仅看分数的绝对值,还必须认清自己的成绩在全省所处的位次,在同层次考生中判断自己的相对竞争力,以避免志愿填报“过高”或“过低”。“今年,我们将会在公布成绩的同时,继续把全省考生的1分段情况在我院网站公布,便于考生对自己的成绩准确定位。”

  至于平行志愿,詹小平介绍,这是我省首创的一种志愿结构模式,秉承“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在去年的录取中,本科各批次平行一志愿出档率均保持在90%以上,各批次考生直接志愿满足率达99%。当然,平行志愿也不是万能的,仍存在投档后退档的风险。

  考生在具体填报志愿时,要正确使用“动态口令卡”。从2012年开始,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工作中取消了考生签字确认环节,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统一使用“动态口令卡”上的密码提交、确认并保存本人志愿信息。“动态口令卡”有随机生成的16个密码,密码采用覆膜覆盖以防止泄密,考生使用时,每次刮开一条对应的密码。考生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密码和“动态口令卡”,不要泄露给外人,以防他人篡改志愿。

  27日17时前可申请成绩复核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需要复核高考成绩的考生应于6月27日17时前持本人成绩复核申请表、准考证到报考所在地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办理(应届毕业生也可在当时报名参加高考的报名点办理)。复查申请只能由本人(或考生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提交,不可代办。省教育考试院将于7月1日12时前通过“管理平台”将查核结果反馈至各个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由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负责通知到考生,同时通过系统打印“成绩复核通知单”给考生。考生对复核结果仍存有质疑的,7月5日17时前持本人“成绩复核通知单”、准考证到报考所在地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办理申请再次复核。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须于7月6日8时前,将申请再次复核成绩的考生信息报省教育考试院。再次复核由省高考评卷仲裁组组织实施,经仲裁组再次复核后,做出最终认定结论。仲裁组认定结果由各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书面通知考生本人。

  申请复核的事项包括考生基本信息,是否考生本人答卷(答题卡),是否有漏评、漏阅等;小题得分是否漏统(登)、各小题得分合成后是否与提供给考生的成绩一致等方面。成绩复核不重新评阅试卷,评分标准、评分细则的宽严问题不在复查范围之内。考生不得查看答卷。

  省教育厅网站可查阅招生政策

  关于招生政策,詹小平介绍,可以通过省教育厅网站和《教育测量与评价·高考志愿指导专辑》查阅;关于招生计划和往年录取情况,可以查阅《教育测量与评价·高考生源计划专辑》和《高考志愿指导专辑》;关于高校招生章程,可以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进行查阅,在湘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还可以登录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www.hneeb.cn)查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