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商业驶向“蓝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王喆 周丽莹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14 09:4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王喆 周丽莹
  
  6月底,长沙地铁1号线将开通试运营,与地铁2号线形成十字交叉,长沙地铁进入换乘时代。越来越完备的地铁网络,不仅改善了城市交通,也在影响着人们的出行和消费方式,改变着长沙的商业格局。
  
  截至目前,长沙市已建和在建的城市综合体共计44个。长沙地铁商业,是在传统商业的“红海”中挣扎,还是奋力驶向商业地产发展的“蓝海”,引人关注。
  
  巨大人流量成为地铁商业发展天然优势
  
  “我们坚定看好地铁商业的发展前景。城市血液的加速流动,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必将为长沙地铁商业带来腾飞的契机。”“五一里”项目总经理黄棋帅对项目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地铁日均客运量,上海约956.9万人次,北京约895.9万人次,南京约229.9万人次。长沙作为地铁新兴城市,目前日均客流量接近30万人次,在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长沙地铁3天累计发送乘客135.7万人次,其中4月30日当天发送乘客近50万人次。
  
  在商家眼中,人流就是客流、钱流。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前认为,相对于传统商业项目,地铁商业拥有天然的优势。传统的商业项目要放肆吆喝,吸引人气;而地铁一开通,带来的就是每天至少几十万的人流量。他透露,根据研判,1号线开通后,客流量还将呈几何级数的增长,高峰时段日客流量有望超过百万人次。
  
  地铁经济的强势在许多一线大城市已经得到证明:北京的东直门、王府井等商圈多与地铁相通;上海,单单是地铁2号线就经过了7大商圈,串联了19个地铁上盖商业。
  
  将人流量转换为购买力,这是个课题
  
  如果说地铁带来大量人流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如何将人流转化为消费者和购买力,则是商家们面临的首要课题。
  
  一般来说,地铁商业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地铁直通的商业,即商业与地铁出入口直接相连,业内通常称之为地铁“上盖”;一类是地铁站周边的商业,即商业体附近有地铁站。
  
  长沙目前已开通的地铁2号线,从西向东,依次连接了西站商圈、溁湾镇商圈、五一商圈、火车站商圈等,其中既有平和堂、海信广场等周边商业,也有万家丽国际mall和运达中央广场等地铁上盖商业。
  
  记者走访部分商圈发现,有些项目人气旺盛,而有些项目似乎不尽如人意。运达中央广场地铁商业地处地铁2号线长沙大道站内,从地铁口可直接进入,内含自营精品超市和美食广场等主力业态,来来往往的顾客不少。门店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该项目开业后,吸引了周边高铁新城、沙湾公园等区域的不少市民,成为城东的一个商业热点。
  
  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王义高指出,虽然地铁可能会有利于沿线商业的发展,但地铁商业仍需有鲜明的特色定位,能为消费者带来网络电商不具备的、有特色的商业形态,才能真正赢得地铁发展的红利。
  
  地铁商业规划:主动拥抱“互联网+”
  
  “地铁是城市的奢侈品,其运营以公益为主,不可能从市民身上把钱赚回来。因此做好地下空间开发、经营好地铁,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曹前表示,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通过开展地铁沿线土地整理、物业开发与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形成“地铁+物业”开发的发展新模式,确保永续经营,持续增值。
  
  随着1号线月底开通试运营,长沙地铁商业也正在发力,即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高潮,其代表作就是两条地铁线的交会处——五一广场站广阔的地下空间,它由三大项目组成:友阿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国金街和五一里。曹前介绍,这三大项目实行差异化定位,以吸引不同的消费者:友阿五一广场地下购物中心地处五一绿化广场地下,将打造成一个集商业、娱乐、餐饮和休闲于一体的地下商业综合体;国金街地下购物中心,位于长沙五一广场地铁换乘站至司门口地段的黄兴路地下空间,与九龙仓相连,以轻奢为特色;而五一里则位于黄兴中路地下五一广场至中山亭段,主要吸引年轻潮客,形成边吃边逛的购物体验式街区。
  
  按照公布的轨道交通规划,未来长沙市将有12条地铁线路、333座地铁站。曹前表示,长沙地铁商业的发展也将随着地铁线网的建设不断拓展,主动拥抱“互联网+”,“比如今后我们将大力发展地铁物流,你在这个地铁商铺逛街买东西,觉得麻烦不愿意提,没问题,我们通过互联网为您派送到离家最近的地铁口。”
  
  曹前说,“我们将和商家携手,构建多元化商业模式,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偏好和需求,努力将地铁商业驶向‘蓝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