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新增长极也应是“绿色极”“开放极”

来源:红网 作者:甜菜头 编辑:许敏 2016-04-14 14:55:3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到岳阳的企业、园区、港区、农村等地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部署,推动岳阳新增长极建设。(4月14日红网)
  
  岳阳是湖南唯一一个通江达海的城市,是湘北门户。在湖南“十三五”规划提到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格局中,岳阳和郴州、怀化一起构成“三极”,这是湖南根据各地发展情况和区位优势精准发力的结果。从徐守盛调研的内容来看,岳阳作为湘北的新经济增长极应包含两个内容,即新增长极同时也是“绿色极”和“开放极”。
  
  和中国大多数城市相比,岳阳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八百里洞庭。但在过去几十年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洞庭湖没有得到应有保护。重工业和农业污染物的排放,造成淡水水质变差;人为的围湖造田导致湿地萎缩、生态恶化……显然,这种“先污染后发展”的模式早已不能适应当下及未来的发展。徐守盛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民生福祉。全面小康,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因此,十三五期间,岳阳要想成为湖南的新增长极,还需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绿色发展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一个好消息是,官方称未来五年湖南将内投2700亿呵护洞庭湖,实施632个项目,力争2017年基本消除养殖污染和垃圾污染。有了政策兜底,新增长极的“绿色极”应该可以拭目以待。
  
  除此之外,岳阳新增长极还应是“开放极”,这也是岳阳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接受采访时强调:“突出扩大开放,真正把岳阳打造成湖南开放发展的新高地、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铺开地图可以看到,岳阳南北融合长江经济带,往东对接长三角城市群。可以说,在当前“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岳阳是湖南抓住“一带一部”契机的支点。
  
  当然,岳阳实施开放发展的客观条件也非常成熟。陆路方面: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等交通主动脉贯穿岳阳;水路方面:依托长江水路,岳阳城陵矶上半年将有两艘江海轮下水,直航上海将成常态;航空方面:岳阳三荷机场已开工建设。目前来看,岳阳已初步形成“水陆空”三位一体综合交通格局。历史证明,便利的交通能撬动一地经济发展。可以预见,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岳阳未来的开放格局势必被打开。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起点,省委书记督战岳阳增长极发展是对岳阳寄托了无限期待。而岳阳也将朝着“天蓝水清、开放包容、蓬勃发展、国泰民安”的目标奋进。
  
  文/甜菜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