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2月份CPI同比上涨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王嫣 2016-03-23 09: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2月份长沙市物价总体较稳定,春节期间没有出现菜价“飞涨”。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摄

今年2月份长沙市物价总体较稳定,春节期间没有出现菜价“飞涨”。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 通讯员 陈裔 黄小年)每年的春节前后都是全国各地物价时节性飞涨季,消费者去买菜都能明显感觉到。而长沙市的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只有1.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

  多举措应对:

  长沙菜价基本稳定

  “每逢佳节物价涨”已是全国乃至全球的普遍现象。今年春节前后,从蔬菜价格情况来看,蔬菜交易进入全年高峰期,许多蔬菜价格有较大幅上扬。

  受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进入2月份后,本地叶类菜上市量较1月份有大幅减少,从而使得整体菜价走高。同时,一直以来湖南冬季蔬菜主要依靠南方蔬菜产区(广东、广西、海南等),受全国大范围雨雪低温天气影响,南方蔬菜上市量萎缩,从而拉动了瓜果类蔬菜价格的大幅上扬。

  而菜农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也使得蔬菜种植出现了阶段性的不合理。多数菜农根据上波行情或惯性经验来决定下波的种植面积,盲目性大、预见性差,导致某些品种供求不平衡,引起价格大起大落。如今年的大白菜、包菜,都是由于近年价格过低,今年种植面积萎缩,产量明显减少,造成价格较大起伏。

  记者了解到,面对春节前后全省和全国范围内的价格波动,长沙市发改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早在今年1月19日就及时召集市商务局、市农业委、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马王堆蔬菜市场、红星大市场等价格预警成员单位召开价格预警联席工作会议,研究应对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及“两会”、春节期间做好长沙市蔬菜市场保供稳价的相关措施,并及时上报市人民政府,迅速与马王堆蔬菜市场、红星大市场签订了《蔬菜储备目标管理责任书》,两大市场按照长沙市发改委要求,与蔬菜经营户、蔬菜基地签订了《蔬菜储备合同》,落实好蔬菜储备任务。

  其中,在1月21日至25日期间,两大市场对进场交易的蔬菜经营户实行进场交易费减免以吸引蔬菜货源;春节前3天(2月4日、5日、6日)和2月14日、15日除对进场交易的蔬菜经营户实行交易费减免之外,还及时启动蔬菜储备投放市场,以应对节日消费高峰蔬菜价格的惯性上涨,有效地保证了长沙市蔬菜价格的基本稳定。

  消费价格指数:

  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除了蔬菜外,受春节惯性涨价影响,其他物品价格也有上涨。

  从近日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公布的2016年2月份全国27个省会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36个大中城市蔬菜价格指数来看,全国总水平同比上涨2.3%,湖南省同比上涨2.1%。而长沙市发改委积极发挥价格预警工作作用,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稳定,长沙同比上涨只有1.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17位;2月份,长沙市蔬菜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8.7%,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29位。在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中,呈现“六涨两跌”的态势,其中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两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略有下跌。

  3月份,随着气温升高,本地蔬菜长势旺盛,特别是绿叶蔬菜进入抽薹开花期,上市量会有所增加,部分叶类蔬菜价格可能出现下跌。但目前多数蔬菜品种主要供应来源于江西、湖北、海南、山东、河南、河北、安徽、广东、广西、陕西、山西、辽宁等地,因此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仍将在较高价位运行。

  “后期,由于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市场价格形势不容盲目乐观。”长沙市发改委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熊景业表示,长沙市发改委将继续密切关注长沙市蔬菜、猪肉等主副食品价格走势,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价格预警成员单位召开好价格预警联席工作会议,及时分析研判长沙市的价格形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努力保持好长沙市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