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徐绍史:全力实施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民生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6-03-06 11:40:36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徐绍史表示,中央确定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的整体贫困要解决,这是个最大的民生。

  新华社记者:关于“十三五”的问题。教育资源不公,医患矛盾突出,养老保障和服务有待完善,“十三五”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姓最关心这些民生难题能否得到解决,自己能得到多少更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请问“十三五”规划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难题方面有哪些实招和硬举措?

  徐绍史:谢谢这位记者女士。民生也是这次“两会”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同样也是“十三五”规划非常注重的一个方面。因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两个指标非常关键,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一番,二是城乡居民收入要翻一番,这都直接关系到民生。“十三五”规划在民生问题上的笔墨更重、措施更实,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民生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还要解决区域性的整体贫困。所以,中央还专门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了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贫困人口是7017万,所以那时候提出来特色产业扶贫3000万,转移就业扶贫1000万,异地搬迁扶贫1000万,还有2000万要社会兜底,这2000万实际上就是需要保障的这些人口,通过这些措施来精准地脱贫。现在又有好消息,2015年统计了2015年脱贫的人数是1442万,所以“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脱贫的是5575万。这样我们首先就是通过这五年做到精准脱贫,这是中央确定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的整体贫困要解决,这是个最大的民生。

  第二,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在“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的清单,明确政府的职责,来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这是“十三五”要做的一件大事,政府到底提供哪些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和收入政策,城镇新增就业,“十三五”提出来累计要达到50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和水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提高到90%。

  第三,提高教育和健康水平。教育主要是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毛入学率要达到9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要提高到10.8年。同时我们还要实施“健康中国”的行动计划,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在“十三五”期间要提高1岁。

  第四,加强重点群体的权益保障。主要是三部分人,一是2.2亿的老年人口,养老服务作为重点来考虑。二是2.77亿的农民工,具备条件就要解决他们在城市落户的问题,而且要落实居住证制度,让他们也享受到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三是8000多万人的残疾人群体,残疾人的托养、康复、教育、就业都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有所体现。因为民生是我们党非常关注的一个大问题,而且党正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格外关注民生,要改善和保障民生,在“十三五”规划里面篇幅比较大,着墨也比较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