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如何履行新闻舆论“48字要求” 网媒人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玉先 蔡娟 周世琦 编辑:康晓乔 2016-02-29 10: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要求”,迅速在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全国网络媒体界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的热潮。红网时刻新闻采访了全国部分网媒的一线工作人员,来听听他们怎么说吧。

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编辑黄策舆参加人民网访谈。

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编辑黄策舆(右一)在人民网访谈节目中。(资料图)

  人民网共产党新闻网编辑黄策舆:增强看齐意识 明确舆论导向
  
  党媒姓党,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必然。做好宣传工作,首先应该坚持党的领导。文以载道,这个“道”,在党媒看来,就是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向中央看齐,为党分忧,为民谋利。自觉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传递正能量,塑造新典型,为时代背景下的进步鼓而歌。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如何做好宣传工作,诠释、解读好中央政策,研究、反馈好民众需求。

  时代需要新闻,不仅是为铭刻当下,更为反思和借鉴,哗众取宠不长久,如何才能在众生喧哗里,找到时代的热点、痛点、难点,不仅考验的是新闻从业者的政策水平和从业经验,更能体现当下社会群体的媒体素养。民众关心、关注什么,该关心、关注什么,都需要我们不断提高传播水平,拓宽传播路径。舆论导向得力,不仅能消弭误解和偏见,积聚民心共谋发展,更能促使社会安定进步,护佑民生福祉。这不仅是坚持道路不变、顺应国情民意的选择,也是适应国际传播局势、争夺舆论战场的必然。

[NextPage]

红网新闻中心通联部主任、记者曾小颖(右一)、记者彭双林(右二)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采访村民。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6年春节过后,红网新闻中心通联编辑部主任曾小颖(右一)、记者彭双林(右二)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深入采访。(资料图)

  红网新闻中心通联编辑部主任曾小颖:抓牢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要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月19日,我正从花垣县十八洞村下山,赶赴另一个县的扶贫点采访。手机刷来了快报,虽然没有看到全文,但已经心潮澎湃。正如我们采访的扶贫工作队跟普通村民谈扶贫一样,要成事就一定要“抓准一个点不松手”,我们做新闻的更要时时提醒自己,什么是必须抓牢不放松的核心点,不然就会重返精神的贫乏。
  
  作为一个专门关注县市区基层的新闻工作者,我深刻地感受到,有时充斥网络上的某些新闻,看似在披露问题、解气,其实对我们社会、尤其基层的进步与发展并无贡献,真正的建设性就是抓牢习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48字要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NextPage]

浙江在线童俊采访中。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新闻中心浙江新闻部主任童俊(中)采访中。(资料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新闻中心浙江新闻部主任童俊:坚持即时、权威和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即时、权威发声一直是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打造原创内容的重要抓手。习总书记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让我印象深刻。特别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浙江在线作为省级网媒,更应该坚持正确导向,肩负应有的社会使命。
  
  在突发事件中经常会有个别媒体为吸引眼球,抢发一些未经核实的消息,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和导向性。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我们作为党和政府的新闻舆论主阵地,不能盲目跟风,要通过权威部门求证核实,多终端发布真实权威的消息,从而引导网络舆论。即时、权威也正是体现了习总书记说的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
  
  习总书记强调了“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们网媒新闻作品的“四力”体现在哪里,就是体现在即时、权威的发布和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网媒新闻工作者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勤练好内功,用新媒体的手段,创新方法,提升报道品质,在党和网民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做党和人民都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NextPage]

大众网首席记者马俊骥。

大众网首席记者马俊骥(右一)采访中。(资料图)

  大众网首席记者马俊骥:立标杆定规矩树目标 做称职的党网记者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作为基层新闻工作者,我感觉,短短48个字,从思想到实践、从价值观到方法论、从做什么到怎么做,高度凝练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工作怎么干,干到什么样才算合格,拿这48个字来卡一卡、量一量,心里自然有了数。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党媒姓党”,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新闻舆论的中心工作;团结人民、鼓舞士气,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多加油鼓劲;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新闻舆论要善于做人心工作;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新闻要真实,要敢于直面社会丑恶;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多走出去,做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纽带。
  
  网络舆论阵地是真实与谣言、真理与谬误、正能量和负能量交锋最为激烈和频繁之地。作为党网青年新闻工作者,我们几乎每天都与各种居心叵测、精心包装的网络谣言近身交锋,打“白刃战”。这就更加要求我们牢记这48字,以此指导工作,这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更是让我们这些年轻人保持头脑清醒、坚定决心信心、实现人生价值的“防腐剂”。
  
  下基层、接地气是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一贯要求。我注意到,习总书记在调研时,与多位刚从基层采访回来和正在基层采访的记者进行交流,通过他们了解基层情况。我作为基层新闻工作者,对此感到自豪,却也在红脸出汗。我扪心自问,作为一名基层记者,我离基层如此之近,但是,我下基层的次数够多吗?时间够长吗?如果有人通过我了解基层的情况,我能说得头头是道吗?我想,总书记的话再次为我敲响了防微杜渐的警钟。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导,为自己立标杆、定规矩、树目标,时时自省,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做一名称职的基层党网记者。

[NextPage]

中国江苏网首席记者罗鹏。

中国江苏网首席记者罗鹏采访中。(资料图)

  中国江苏网首席记者罗鹏:坚守新闻道德底线,做最真实、最有价值、最有趣的新闻
  
  罗鹏:新媒体时代,要更加主动适应时代的挑战,在信息大爆炸的年代,无论是新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要守住底线,牢牢把握新闻真实性这根准绳,作为网络媒体,在追求速度的同时,更应如此。同时,要做老百姓喜爱的、喜闻乐见的新闻,适应不同的、个性化需求。
  
  全面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48字要求”,作为一名网站记者,我必须端正工作态度,遵守相关纪律要求。时刻牢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在牢守道德底线的同时,加强业务学习,不断进步,做最真实、最有价值、最有趣的新闻。

[NextPage]

华龙网记者黄军(左二)在巫山基层采访。

华龙网记者黄军(左二)在巫山基层采访。(资料图)

  华龙网首席记者黄军:挖掘更多不懈努力追寻梦想的人物故事
  
  2015年“重庆十佳巷子记者”称号获得者、重庆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华龙网首席记者黄军是一名在一线工作了5年的党员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48个字让我们感受到了新闻工作者责任重大。”黄军说,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能熟练运用全媒体的多面型人才。
  
  同时,黄军认为,还要继续深入基层“走转改”,俯下身、沉下心,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多挖掘一些不懈努力追寻梦想的人物故事,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NextPage]

荆楚网记者张扬在“东方之星”号游轮沉船现场采访。

荆楚网记者张扬在“东方之星”号游轮沉船现场采访。(资料图)

  荆楚网记者张扬:掌握新媒体运作规律,在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中主动作为
  
  张扬认为,党报新媒体要在新媒体时代传播党的声音,必须具备新媒体思维,提升应用新技术的能力,掌握新媒体运作规律,在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中主动作为。
  
  “媒体融合,实际上也是供给侧改革。”张扬认为,习总书记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就是要淘汰媒体行业的“落后产能”。移动互联时代,信息泛滥,这时候反而需要党报新媒体人运用社会公信力,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加工,把好舆论导向关。除了政治层面坚持正确导向,新媒体人还得学会新方法,运用新的传播手段讲好中国故事,用网民耳熟能详的语言传播党的声音。

[NextPage]

多彩贵州网记者赵曌在基层采访。

多彩贵州网记者赵曌在基层采访。(资料图)

  多彩贵州网记者赵曌:自觉担起党网使命 守好网上舆论阵地
  
  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战线上的一名一线采编人员,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感受十分深刻。
  
  “48字”当中,把“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摆在了最前面,习总书记也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一直以来,在自身的新闻采编实践当中,我们也愈发深刻地认识到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成为新闻舆论工作不可动摇的根本,尤其作为网络媒体,在新媒体、自媒体不断涌现、百花争妍的互联网语境下,我们更应该时刻强化主流意识,自觉担起党网使命,守好网上舆论阵地,在新闻舆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践行爱党、护党、为党的要求。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还提到了创新。我们常说,新媒体的“新”,最核心要义就是创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革新,我们的新闻报道在观念理念、呈现形式上也在不断创新,新题材、新形式、新平台不断涌现,这也督促我们时刻不忘学习,自觉提升业务素质,主动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的新形势,将创新贯穿于新闻舆论工作的始终,让我们的报道更加立体、多样、饱满、动听,更好地讲述身边好故事,传递周围好声音。
  
  应该说,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我们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同时也给予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力量和信心。作为一名一线采编人员,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们也将自觉践行党的48字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用实际行动做到守土有责、恪尽职守,走基层、听声音,用最真实、最鲜活、最动人的新闻报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NextPage]

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主任、记者汤红辉(右一)、记者肖懿(右二)做《最后的胜利》抗战专题报道时,与老兵合影。

红网2015年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最后的胜利》。这是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主任汤红辉(后排右一)、记者肖懿(后排左一)采访时与抗战老兵合影。(资料图)

  红网新闻中心采访部主任汤红辉:用老百姓喜欢听的语言 讲述有温度有品质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闻工作者指明了新的方向,增添了新的动力和源泉。
  
  作为新闻内容生产者和信息传播者,新闻工作者要真正深入基层,到老百姓中间去,用老百姓喜欢听的语言,采写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新闻,讲述有温度、有品质的故事;要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创新方法和手段,借助红网时刻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优势,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正确引领舆论导向,做合格的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比如,最近我和同事黎鑫等刚刚完成的“最美援疆干部”陈书国系列采访中,我们连夜从长沙赶往新疆,克服水土不服、生病等困难,与当地维吾尔族老百姓促膝交谈,先后采访了00后、90后、80后、70后、60后、50后、40后等不同年代的群体,用他们的特色语言,讲述了一名援疆干部的感人故事,展示了维汉一家亲的民族情谊。
  
  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践行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写出更多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闻作品。

[NextPage]

大河网记者刘成(右一)深入豫北某公司实地采访。

大河网记者刘成(右一)深入豫北某公司实地采访。(资料图)

  大河网记者刘成:新闻工作者既要“向上看”,又要“往下看”
  
  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个人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作为新闻宣传的网络媒体,我们更应该不断加强学习,只有学透、学精、学明白,才能更好地指引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具体来讲,我认为应该做到“两看”。
  
  一是在工作方向上,我们应该多“向上看”。将习总书记的讲话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工作中去,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好自己的坐标定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习总书记的48字要求,为新闻舆论战线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水平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集团日常工作会议上,集团领导也在多个场合强调并重申“党网姓党”这一宗旨,我认为这是前提,更是原则。如果方向性出了问题,大家的一切努力都是徒劳。
  
  二是在新闻编采上,我们应该多“往下看”。在日常编、采稿件时,我们一定要牢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好政策、好措施用百姓喜欢的形式传播下去。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这一点大河网一直都坚持得很好,尤其近两年我们采编人员均开展了跨年夜、新春走基层采访等活动,深受百姓的喜爱,成效特别明显。如,在今年春节走基层采访活动中,我本人采写的《眼遇最美中国年:改革开放把农民变成了香饽饽》一文经过发布后,获得了很大的反响,从外地打工回家的亲朋好友甚至把此条内容传播到了广东、上海等地,短短两天时间阅读量逼近3万人次。

[NextPage]

广西新闻网记者黄河畅在第九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中采访。

广西新闻网记者黄河畅在第九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中采访。(资料图)

  广西新闻网记者黄河畅:文之美恶 视道合离
  
  “文之美恶,视道合离。”广西新闻网记者黄河畅认为,新闻稿件是否有价值,关键看是否有“道”。“当前舆论场上众声喧哗,自媒体上许多消息真假莫辨,甚至不时有假新闻病毒式传播。主流媒体应该发挥准确性和公信力的优势,及时发声,去伪存真、激浊扬清,以真实理性之声消弭杂音、噪音。”
  
  作为一名一线记者,黄河畅认为,在信息日渐多元化的今天,新闻人应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NextPage]

青海新闻网记者包拓业(左)在基层采访。

青海新闻网记者包拓业(左)在基层采访。(资料图)

  青海新闻网记者包拓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握新闻报道的“度”,更是新媒体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包拓业说,党报新媒体发出的声音备受关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把握新闻报道的“度”,更是新媒体从业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实践操作中,一定要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公正性。
  
  “沉下去,洞悉民意指向,与农民兄弟同坐热炕头,才能做一名真正为民的好记者。”包拓业认为,习总书记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这让青年一代新闻工作者备受鼓舞,一线新闻人必须用百姓耳熟能详的词句宣传党的政策主张,以正面宣传的形式展现青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途中的生动实践。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李慧 刘玉先 蔡娟 周世琦整理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