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工程是否顺利,“洛神”说了不算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涛 编辑:刘艳秋 2016-02-26 00:1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昨天下午,有网友爆料称,河南洛阳市政建设集团东环路跨洛河大桥开工现场出现祭祀仪式,一位风水师模样的人在施工现场焚香做法事祈福竣工大吉大利平安吉祥。此事引发了网友热议。(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精密的高技术工程作业与披红挂绿的“风水大师”着实是一对极具违和感的搭配。神乎其神的风水之术带上点“实效性”的面目,再渲染上掐指合算的神巫气息,竟能在政府重点工程施工现场耀武扬威。很多网友对此表示见怪不怪。确实,近年来,不管是私宅、还是公共工程,各类“坐山立向”“开土祭神”的祭祀仪式都不鲜见。日盛的需求催生了一批通晓怪力乱神的“风水大师”。历史垃圾堆里翻腾出来的旧物竟又成了“香饽饽”。
  
  消弭沉寂的封建意识经由文化的“导管”残存至今,裹挟上科学因子死灰复燃。但这历史垃圾终归是历史垃圾,若说图个心安,求个慰藉或许有些效用,可“工程是否顺利”这种大事,“洛神”说了可不算!更可笑的是,这风水大师祭奠之后,反倒招致了满城风雨,施工方和政府部门灰头土脸,面对社会监督与各方质疑显然已是应接不暇。这“洛神”难道是不喜反怒啦?
  
  光天化日之下,公共土地上牛鬼蛇神大行其道,政府部门作为工程监理方的监督何在?如此有悖于文明施工的蒙昧之举从始至终未遭制止,网爆之后洛阳市建设集团方才知晓,这也难免让人质疑是监督不力,还是知而不查、故意纵容?不管是哪一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渐深入人心的当下,这焚香做法之举注定是给洛阳市政府抹了黑。
  
  市政府重点工程建设作为公共工程,直接关切到百姓民生,绝非儿戏。因而施工方在动工前最需要做的是用现代化的技术去做科学的论证与精密的测算。河道地形勘察精准、购进的砂石水泥质量过关、施工安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工人薪水发放及时、政府部门监管有力……如果这些工作都能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何愁工程进展不顺利呢?若这大桥建成了豆腐渣,这“洛神”有再大的神通,也无济于事了。
  
  因而,还是要奉劝施工方和政府部门,别用着现代化的科技,信奉着蛇鬼牛神。做好良心工程,方能保平安顺利。
  
  文/刘文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