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猴年初春:福鼎点头首茬春茶已开摘

来源:东南网 作者:朱乃章 编辑:redcloud 2016-02-24 11: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东南网福鼎2月23日讯(通讯员 朱乃章) 开春以来,由于气候暖和湿润,有雾有雨,给春茶新芽创造了较好的蕴育环境,福鼎白茶首茬春茶开始采摘,开摘时间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左右。随着早熟品种早逢春、小早茶的开摘,当地茶叶新品种将陆续进入采摘期。

  农历正月十四是纪生缘(天津)茶叶有限公司的点头镇龙埕岗百亩生态茶园基地春茶开摘第一天,笔者在生态茶园看到,园里一派生机盎然景象,一株株茶树上已冒出米粒般的嫩绿新茶芽,10多名采茶女工正在娴熟地采摘着今年的第一茬碧绿鲜嫩的春茶嫩芽,拉开了2016年春茶采摘的序幕。

  正在园里管理的纪生缘老总纪相炳告诉笔者:“今年今年因为是年内春,春季来得早,由于去年雨水较充足,最近这两天天气比较暖和,当前的气候对茶芽发育十分有利,趁天不下雨就抓紧开摘,今天是开摘第一天,10多个人估计一天能摘20多公斤青茶芽。数量不多,接下来天气稍微好一点的话,估计一天能摘到100斤青左右,数量每天将都会增加一点。”

  笔者问及这种首茬茶叶的品质方面有何特色与优势时,纪相炳告诉对笔者说,正由于初春昼夜温差大,茶叶生长周期较长,产出的茶叶质量好、数量少,茶叶耐泡,无论从汤色、味道、回甘来说都比较浓等特点深得茶叶爱好者的青睐,所以业界也才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

  笔者从点头镇农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春天来得早,也是近年来点头镇露天茶园开采最早的年份,与去年相比,今年首批春茶的采摘提前了将近20天,如天气晴好,预计在本月底下月初左右,该镇的早逢春、小早茶、福云6号等新品种春茶将大面积开摘。但是要说福鼎白茶的整体开采和上市,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会有大量的新茶进入茶叶消费市场。

  据了解,福鼎市点头镇是福建省产茶大镇,数万亩优良茶园分布山间,生态环境和地理条件得天独厚,所产优质茶叶畅销国内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