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乡镇区划调整】华容县章华镇:区划变了服务没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立武 徐彬 编辑:刘惟烜 2016-02-09 00: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8日早晨,几名市民在章华镇华容道广场晨练。

  红网华容站2月8日讯(通讯员 刘立武 分站记者 徐彬)“以前,我担心乡镇合并后办事不方便,今天感觉不是这么回事,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2月4日,湖南省华容县原胜峰乡村民吴灿到胜峰派出所办妥儿子上户手续后,乐呵呵地说道。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华容县全力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共撤并乡镇6个。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华容县包括章华镇在内的各乡镇根据实际需要,在撤并乡镇墟场设置便民服务中心,尽力避免在区划调整过程中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华容县地处湘北,辖区总面积1593平方千米,总人口72.55万人,原辖12镇8乡,是一个山垸交错县,既具洞庭湖平原湖区特色,又有桃花山系丘山区特色。湖南省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以来,华容县按照调大调强县政府驻地镇和湖区建制镇、加强边陲小镇建设等思路,积极行动、周密部署、严格程序,全力推进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华容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刘铁健任组长,县长喻文和其他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25个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领导小组,指导章华等乡镇依法稳步推进区划调整工作。
  
  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发〈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同意华容县乡镇区划调整方案的批复〉的通知》,华容县将护城乡、胜峰乡与城关镇合并设立章华镇,镇政府驻地原城关镇政府。合并后的章华镇辖50个村(场)、社区,常住人口、寄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共22万人。
  
  为了做好区划调整工作,章华镇多次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并延伸至基层组织,强调“大局意识”和“一盘棋”的观念,要求全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自觉维护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大局,带头支持区划调整工作。同时,该镇通过召集村(居)民座谈、媒体宣传、入户讲解等方式,广覆盖、多途径地宣传区改政策、目的和优势,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区改工作。为了打消群众顾虑,更好的服务百姓,章华镇在原胜峰乡、护城乡分别设立了2处便民服务中心,由1名党政负责人担任中心主任,民政、计生、国土、司法等10个部门进驻专职服务窗口。“县城经过多年发展,护城乡、胜峰乡不少村场已经成为县城事实上的组成部分,火车站、华都国际建材家居市场、正诚二手商品市场、华容大道扩建工程等不少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县城周边的乡镇,乡镇合并后有利于项目的推进和形成产业集群,我们对此次区划调整工作打心底支持。”连日来,记者在原护城乡采访时,一些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湖北武汉做水产生意的蒋先生回家过年,得知乡镇区划调整后和不少村民充满憧憬:“乡镇合并前,我们这儿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治安得不到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属于都想管,又不好管的状态,乡镇合并后,不仅管理体制理顺了,享受的资源都是均等的,我们对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乡镇区划调整,涉及大量的人、财、物调配。章华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省纪委《关于在我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中严明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和市纪委《关于进一步严明岳阳市乡镇区改调整改革“十条禁令”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全镇干部在人事调整方面,正确看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的调整安排。对本级的机构合并和人事安排,该镇坚持科学合理原则,不擅自增设机构、提高机构规格、增加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从制度上杜绝封官许愿、跑官要官。在财经纪律方面,该镇严格执行上级要求和国有资产管理规定,通过落实资产管理责任制,未发生1起国有资产流失,随意变更、毁坏财会账目和凭证,虚报债权债务,违规转移变卖财物,侵占、挥霍国家和集体资产事件。为了加强廉政纪律建设,章华镇成立了以纪检、财政所、督查室为主要力量的监管领导小组,严格督查区改期间的廉政纪律落实情况,未发现突击花钱、滥发钱物,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礼金礼品、组织外出旅游,违规购置、更换公务用车和其他办公设备的现象。
  
  目前,原胜峰乡、护城乡和城关镇的机关干部队伍思想稳定,记者采访时看到,合并乡镇的干部已全部进驻章华镇机关办工,办公场地、硬件设施全部腾调到位,门牌标识规范标准,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区划调整后,我们不变的是继续廉洁高效的服务群众、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初衷,变化的是要以乡镇合并为契机,思考如何把这样一个湘北大镇建设成湘北强镇,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惠及群众,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回报各级领导对章华镇在区划调整过程中的良苦用心。”章华镇党委书记刘绍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语朴实而坚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