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歌声里蕴含着治国理政大道理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东 编辑:许敏 2016-02-04 16: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走红,讲述了,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走访时,与苗族大妈石爬专交流的故事。当时,习近平走进贫困户石爬专家中,因为石爬专家里没电视,认不得总书记,她问习近平,“该怎么称呼您?”习近平回答,“我是人民的勤务兵”,并称64岁的石爬专为大姐。这个故事,这首歌曲,讲述的也是习大大的百姓情缘。(2月4日华声在线)
  
  一首歌走红的背后是必是公民真情的萌发,《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形象地诠释了习大大的百姓情缘。百姓情缘是习大大的真诚与人民的真情融合在一起的情缘,百姓情缘蕴含着公仆情、人民情、治国理政的大道理。治国理政大道理从这首歌中形象地走到了每个人身边。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这是人民对习大大的描述,这是对习大大走到群众心中,与群众牵手连心的描述,在这描述中蕴含着治国理政亲民、爱民、与民连心连情的大道理。习大大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兵,一个“勤务兵”生动诠释了公仆的责任。最近,习大大在三上井冈山时也说到,我们就是为你们跑事的。从“勤务兵”到“跑事的”,都在悄然告诉一个治国理政的大道理,只有走到人民身边,为人民跑腿,才能实现公仆的责任担当。
  
  “摸铺盖,看米缸,一条松木板凳连着我和你”。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感情是淳朴的,群众的观察是细微的;摸铺盖,摸的是群众的冷暖;看米缸,看的是群众的饥寒;同坐一条木凳,就是与人民的平等交流,亲情沟通。而这正是治国理政的精髓,治国理政只有治到群众的冷暖上,才能让群众更温暖;只有理到群众的饥寒上,才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小言行诠释大道理,大道理通过小言行走到群众心坎。
  
  “你把我的手握在手心里;你把我的事装进你心里”。人民的事情就是公仆的心事,百姓的期盼就是公仆努力的方向。人民心就是国家心,百姓事就是国家事,简单的动作,朴实的感悟,就是的是治国理政大道理的具体践行。治国理政,就是让人民的手心,人民的心事成为国家的手心,国家的大事。
  
  “拉家常,细叮咛,一句精准扶贫暖透我心里”。拉家常中有真情,没有高高在上;细叮咛中,循循善诱,没有生硬疏远。精准扶贫是当前治国理政的一个大工作,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的牛鼻子。
  
  “我在你心里,你在我心里。你爱我们老百姓,我们老百姓深深地爱你”。其实,这正是治国理政应该达到的一种境界,上下一心,互爱铸力,才能形成磅礴的国家发展力量,民族振兴力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才能让中国梦灿烂辉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歌声里蕴含着治国理政大道理,这首走红的歌,唱出了治国理政的大道理。
  
  文/乔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