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是湖南飞跃的机遇之门

来源:红网 作者:谭湘岳 编辑:许敏 2016-01-28 15: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016年湖南省两会上,“供给侧改革”成为热词,不少代表委员纷纷就此话题畅谈见解。有认为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的,有认为民生也要“供给侧改革”的,有关注“供给侧改革”对产品质量提升的……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1月26日红网)
  
  的确,湖南地处中国中部,文化底蕴厚重。前有“无湘不成军”的佳话,后有“电视湘军”开一代风气之先。但在经济领域,湖南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对湖南而言,意味着全方位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
  
  什么是“供给侧改革”,通俗一点的说法,就是从供给端发力,把产品做的更加精致。如湖南省人大代表刘洋所说“供给侧改革要提升产品品质,主动吸引用户购买”,比如去年,国人赴日本游争相买马桶,还有李克强总理谈到的“中国仍造不出圆珠笔上的圆珠”,其实都反映出我们的产品制造上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改变手机世界的乔布斯,他并没有刻意去推广苹果。但新科技产品本身的价值属性,刺激了消费需求的出现,这种原生态的需求也正是“供给侧”带来的。历史上,后发地区赶超先发地区,无不依靠“供给侧改革”。英国曾依靠蒸汽机的发明,推动工业革命;内燃机的发明又推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推动多国经济飞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检视湖南的现实,我们欣慰的是,与先进地区的经济差距是经济总量上的。这也就意味着,“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从质量上赶超先进地区的机会。因为,从历史来看,科技创新面前,最讲究的是创新的机制与灵感。在这同一起跑线面前,湖南能否抢抓机遇,把“供给侧改革”抓好做实,把“供给侧改革”变现为湖南腾飞的机遇,还需要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
  
  具体而言,要有具备大胸怀、大气魄、大眼界。要从单纯追求经济增长,转变为追求经济增长质量,在供给侧发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培育创新型企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供给侧改革”,靠的也正是创新的能力。对政府而言,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用改革的办法,推进供给产品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用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孕育更多旨在提升供给端质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供给侧改革”的关注,体现了民众迫切希望湖南实现跨越发展。于执政者而言,当以负责任的态度,聆听这些来自民间的声音,集思广益,把“供给侧改革”与湖南实际相结合,让产业质量的提升,福泽地区民众,推动湖南经济实现质的飞跃。
  
  文/谭湘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