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石化免费加油送保险 三省接力温暖返乡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积军 罗新苗 编辑:马灿 2016-01-26 10:1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6日讯(通讯员 刘积军 罗新苗)1月24日,正值2016年春运第一天,中石化广东、广西、湖南三省(区)218座“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同步启动。气温骤降至1度,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上百辆“返乡摩骑”正有序排队,免费加油,并穿上了现场志愿者送上的雨衣、安全背心和围巾。
  
  “今天虽然很冷,但家还是要回的。10多年来我们都是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一箱油就可以到家了,非常方便。”家住广西梧州的韦国坚一大早,就和妻子赶到了龙山加油站,在现场免费加满一箱油,高高兴兴踏上返乡路。
  
  即日起至1月31日,中国石化在广东将为1万名“返乡摩骑”和1千名微型面包车免费加油,并赠送意外保险、保暖衣物和食品等。整个春运期间,广东、广西、湖南三省(区)21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将变身为“情暖驿站”,连成8条温暖回家路,超过5000名志愿者,为所有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
  
  万名“摩骑”、千辆“微面”免费加油
  
  在龙山加油站,10多个帐篷一字排开,几个大型保温水桶里,姜汤和热粥热气腾腾,数十名志愿者正忙着为“返乡摩骑”发放保温杯、安全背心、保暖围巾和食品等。
  
  “今天大概有1000多名摩托车老乡到我们油站免费加油,领取礼包。”龙山加油站站长陈树北一边忙着分发“爱心礼包”,一边不忘嘱咐“返乡摩骑”:“路程遥远,一定要注意安全驾驶,每一两个小时就到我们的加油站歇歇脚、暖暖身,平安回家!”此外,今年中国石化还在河源、茂名和韶关3市4座高速公路加油站,为1000辆微型面包车免费加油。
  
  218座加油站提供“1+10+X”免费服务
  
  作为今年新增的服务项目,驿站专设了“母婴区”。“去年在油站有一位母亲在哺乳,风很大,又人来人往的,特别狼狈。”龙山加油站员工周兴华对此记忆犹新。“母婴区”里除了有舒适的沙发、婴儿换片床、私密的遮布空间外,还配置了暖风机、纸尿片、湿纸巾、温奶器、食物加热器等。
  
  今年中国石化提出“1+10+X”免费服务,重点关爱老人、儿童和孕妇这一特殊群体。“骑行队伍中还不乏老人,需要给予特别细致的帮助。”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姜英会介绍,除了“母婴区”外,各驿站还有为返乡老人提供暖手宝、休息躺椅、按摩器、特殊医疗照顾等特色服务。
  
  此外,广东、广西、湖南三省(区)所属的21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还为所有春运出行的车主提供“10+X”免费服务,“10”项基本服务为应急药品、热水、热食、充电器、暖手宝、简易维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热设备、休息椅、道路指引。“X”即部分驿站提供的司机洗澡房或休息室,免费为摩托车车主代换机油、代缴罚款、免费WIFI、提供城区旅游图等个性化服务。
  
  搭建“爱心平台” 万份礼包送温暖
  
  “最强寒潮”来袭,寒风冷雨中长途骑行,很艰苦。从顺德乐从返回广西平南的李师傅免费加满油后,戴上志愿者送上的围巾后高兴地说,“风很大,吹得人发抖,有了这围巾就暖和多了!”
  
  来自广西桂平的木工师傅姚明亮也拿到了志愿者送上的保温杯,他立马将保温杯涮了涮加满了热水。“路上最怕是喝冷水,这个保温杯真够贴心的。”
  
  中国石化第4年开展“情暖驿站”,搭建起汇集各方爱心资源的“爱心平台”,除了中石化提供免费加油之外,汇源集团、太平保险、福建商业集团以及旗下长城润滑油、悦泰海龙等合作伙伴参与其中,为“返乡摩骑”赠送1万份“爱心礼包”,包括了安全背心、保温杯、保暖围巾以及八宝粥、蛋黄派、果汁、矿泉水等饮料食品。
  
  汇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携手中国石化一起将关爱传递给“返乡摩骑”大军,为他们送上隆冬的一丝温暖,驱散骑行返乡旅途中的寒冷。使他们在感受到旅途关爱的同时,温温暖暖上路,平平安安回家。
  
  5000志愿者情暖回家路
  
  “这几年春节我们都没有回家,在油站服务回家的老乡,感觉更充实!”朱国伦和妻子林丽都是加油站员工,他们当“情暖驿站”志愿者已经3年了,两口子平日在不同油站工作,春节期间就聚在一起做志愿者,朱国伦做过摩托车维修工,正好帮助“返乡摩骑”检查车况,妻子则帮忙照顾老人和孩子,煮粥送水。
  
  作为“情暖驿站”的合作伙伴,广东共青团几年来在广东省17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设立了“青春情暖驿站”志愿服务点,组织5000名来自企业、社会的志愿者驻站服务春运返乡人员。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志华表示,今年会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将努力把“青春情暖驿站”打造成为一个汇聚各方爱心,传递青春正能量的品牌项目和关爱外来务工青年的服务阵地。
  
  早在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的春运期间,中国石化加油站就通过搭建休息帐篷,用送油车和简易小推车为滞留公路的车辆送油、送水、送食品,为返乡人员送关怀。自2013年起,中国石化开展“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公益活动,开始为“返乡摩骑”免费加油,赠送雨衣、背心、食品等物资。
  
  据统计,2015年中国石化“情暖驿站”春运期间共服务了超过40万的“返乡摩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