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三湘风纪”微信开通应成反腐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三南布衣 编辑:许敏 2016-01-22 22:3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小伙伴们,湘纪君@你,扫码求关注啦!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监督者;反腐倡廉,人人都是参与者!”1月22日上午10点16分,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微信“三湘风纪”正式开通上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发出第一期微信并向广大网友问好。(1月22日红网)
  
  早在2013年下半年,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微博@三湘风纪就已经开通,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如今,官方微信“三湘风纪”的正式开通上线,再次畅通了舆论监督的渠道。在“互联网+”时代,这样的努力不仅是顺应时代的,更是顺应民意的。对公众来说,对于“三湘风纪”官方微博微信的期待,就是希望这能成为反腐的快车道。
  
  众所周知,自十八大以来,反腐逐渐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原则,坚定了反腐的决心与勇气;“打虎”“拍蝇”“猎狐”的同步推进,让反腐卓有成效,赢得了广泛的支持与认可;“退休就是平安着陆”、“刑不上常委”等民间传言,也一一被实际案例所反驳,彰显了反腐的不断深入……如此境况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设置,正在初步形成。
  
  不过在现实中,一些案列也不得不审视,即在如此强压的反腐态势下,竟然还出现一些令人惊讶的案例。比如科级干部马超群,在他家中搜出1.2亿元,而以他为代表的小官巨贪、小官巨腐等现象并不鲜见;再比如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龚清概,他被称为“龚十亿”,可其并非纪委部门最先发现,而有可能是因为儿媳外遇遭亲家举报……这些都足以说明一点:自上而下的反腐,还是有一定的漏洞与盲区。
  
  再好的制度设置、再好的纪委监管,都会有些漏洞,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公众监督的力量,则是完善监管体系、监管链条的必须之举。而类似“三湘风纪”一般官方微博微信的开通,则能很好地缝补制度的漏洞与盲区。据悉,此次“三湘风纪”微信号将开通“一键通”举报功能,对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和“四风”问题,可实现一键举报。这样的改进,可最大限度地简化举报程序,同时避免举报者被打击报复,是令人欣喜的一种进步。
  
  希望“三湘风纪”官方微信的开通,能无缝对接制度盲区,并与自上而下的反腐形成良性的互动与互补,最终让这成为反腐的快车道,从而倒逼出风清气正的官场氛围。
  
  文/三南布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