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衡阳县巡视整改扫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魏书卯 刘魁春 戴军 编辑:王嫣 2016-01-17 09:0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魏书卯 刘魁春 戴军
  
  去年8月18日至9月18日,省委巡视第九组对衡阳县进行了常规巡视,于10月22日反馈巡视意见。其中,涉及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问题48个。
  
  针对巡视反馈意见,衡阳县紧扣“两个责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对整改任务分诊“挂号”,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取得较好的整改效果。
  
  【整改亮点】
  
  群众进中心办事很轻松
  
  “没想到这么快,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好了营业执照。”1月14日上午10时,衡阳县界牌镇湖坪村山羊养殖大户刘泉生拿着湖坪山羊专业养殖合作社营业执照,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过去到县里办事跑断腿、说烂嘴、难办事,现在老百姓走进中心、办事很轻松。”
  
  衡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苏龙说,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少数职能部门干部观念淡薄,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的问题,衡阳县根据《清理规范行政职权工作实施方案》和《编制公布县级责任清单工作实施方案》编制权力清单,力促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该县加强政务中心建设,改善政务中心窗口设置布局,办公场所由原来的两层增至四层,面积由2000多平方米增至6500多平方米,进驻职能部门由原来的33个单位和4个代理室,增至66个单位,包括住建部门、公安、道路运管、人社、卫计等单位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水、电、气、讯、邮、电视、银行等公共服务单位,政务工作者由169名增至453名,办事窗口由12个增至73个,办理事项达168项,进驻事项占全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99%。
  
  该县政务中心着力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推进并联审批,大大压缩行政审批办结时限,行政效率显著提高。县政务中心主任刘炳辉告诉记者,建设项目审批涉及17个部门,近20项收费项目,实行联合审批和统一报建收费后,过去几个月才能办好的事,现在几天就能办好。对一些重大项目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资料齐全的一天内即能办好。配合落实“三证合一”改革,大大推进办事效率。
  
  远看像公园近看像花园
  
  “感谢县委、县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1月14日,记者来到衡阳县城新正街北面的老物资局家属院。院内道路通畅、干净整洁,红花绿草点缀其间,体育设施、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退休干部老贺说,过去这里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居民乱搭乱建,是个典型的“龙须沟”。
  
  衡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方云耕告诉记者,老物资局家属院占地面积18664平方米,住户228户。院落均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的住宅楼,杂房、煤棚、车库等杂乱无章,居民把情况向县里反映,强烈要求县委、县政府拆除违章建筑,整治生活环境。衡阳县委、县政府顺应民意,排除干扰和阻力,动员院内住户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对逾期未予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打通了居民院落通向新正街的绿色走廊,建成了覆盖全院落、辐射新正街的公共绿地,面积达6200平方米。“现在老物资局院落远看像公园、近看像花园、居民生活在乐园”。
  
  因历史原因,衡阳县城老城区存在不少影响市容市貌、人居环境的老院落和违法违章建筑。对此,省委巡视组第九组将“违章建筑听之任之或制止不力,导致违章建筑乱象丛生的问题”的意见反馈给衡阳县委、县政府,要求整改。
  
  去年9月开始,衡阳县在县城建成区范围内全面摸底排查,确定了404宗遗留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开展专项拆违整治行动。截至今年1月中旬,共拆除340宗违法建筑物和构筑物,完成老城区13处小游园和绿地建设,半山公园和灵瑞寺憩园如火如荼建设中,累计投入改造资金3132万元,极大改善了老城区居民人居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
  
  【整改成绩】
  
  省委巡视组移交给衡阳县纪委的1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3件,正在办理8件,其中移送司法1人;移交信访件280件,已办结111件,其余正在办理中。去年来,全县查办案件247件,结案24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9人次,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47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去年以来,衡阳县共清理出1997年以后受刑事追究而未落实党政纪处分的党员、国家公职人员46名,全部依法依规处理到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0人次,组织处理1人次,办理案件移交函5人次,维护了党纪政纪权威性。
  
  【感言】
  
  衡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苏龙
  
  巡视整改是巡视工作关键一环,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全面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持续保持惩治和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取得让全县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