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三馆一厅” 为啥这样“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编辑:胡芳 2016-01-16 10: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长沙新建的“三馆一厅”(图书馆、博物馆、规划馆、音乐厅)成为了市民的一个新景点。元旦期间,参观者爆棚,见证了其吸引力:1月3日,仅长沙规划展示馆参观人数就达6.6万余人。“三馆一厅”为何魅力十足?

  突出“长沙味儿”

  从空中俯瞰整个“三馆一厅”,每个馆厅,是立体的多边形,就像河流冲积出来的沙堆砾石一般,从星城大地上雄伟崛起。“顽石”形体,“沙洲”形态,因水得势,借水言志。

  “举手投足”,要有长沙的文化味,这是“三馆一厅”秉持的设计理念。

  2000年前的长沙“长”什么模样?穿湘江而过的隧道怎么建的?俯瞰山水洲城是怎样一种风味?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你都可以找得到答案。

  20世纪初长沙开埠初期的地图,白沙井、坡子街、橘子洲……老宋体的字,标示了18处熟悉的长沙地名,博物馆的外墙“写”满了长沙历史。商周青铜器、楚汉文物、长沙窑瓷器,这些本土文物在博物馆摘下了神秘面纱。

  音乐厅外墙图纹,则取材于南宋古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郭沔流落衡阳期间创作的一首名曲《潇湘水云》,体现着湖湘仁人忧国忧民的情怀。

  118米的景观塔,外墙采用的是潇湘八景元素,“破柱擎天之塔”,象征长沙的发展势如破竹。

  藏书能“看”、能“听”、能“闻”、能“说话”

  在长沙市图书馆,阅读的概念不仅仅是手捧一本书,凝眸思考。新馆的书,能“看”、能“听”、能“闻”、能“说话”。

  新馆引用国际图书馆视障“触摸阅读”技术,让视障读者以触摸形式“看”书。还采购大量有声读物,让视障读者通过“听”来阅读。此外,有一些供低龄视障儿童的触觉绘本,通过不同的材料甚至香味、声音来刺激儿童的其他感官,让儿童获得知识。

  “图书馆的核心使命已经由传统的文化传承、信息收藏转变为增强个人知识、分享知识、交流思想,从创想到创新,再到创造。”长沙图书馆馆长王自洋介绍。

  市民可依托图书馆创客空间,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在新三角创客空间,一支3D打印笔,轻松画出萌萌的立体小熊;复杂的造型,只需激光切割机,便可精准一次成型;还有各种型号的打印机、扫描仪、数控雕刻机等,近200套科技设备免费供市民使用。

  目前,已有近800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创客加入到该创客空间平台。

  高贵并“不贵”

  装备2000万元的管风琴,“世界三大指挥家”之一的祖宾·梅塔,国际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以色列爱乐乐团前来演出……长沙音乐厅一系列“高大上”之举似乎让人望而却步。

  “市民音乐会”、“缤纷暑期·打开艺术之门”,全年不少于200场演出,最低票价30元,全年均价不高于240元……长沙音乐厅这些接地气的举措,让高雅艺术触手可及。

  市场化运作,是“高贵不贵”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长沙音乐厅委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长沙市再向其购买公共服务。长沙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如此解释:“让专门的人做专门的事,充分利用市场的活力,让艺术传播得更广、更深。” 长沙素称娱乐之都,酒吧、歌厅等大众文化娱乐场所不占少数,但高端、高雅音乐场所则少之又少,“政府要做的,是要维护百姓文化权益,让高雅艺术在长沙得到培育。”

  如此,市民选择多了,市场也更“活”了。(欧阳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