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宁 编辑:夏熊飞 2015-12-29 00:0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上周五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中央首次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指路。(12月28日《上海证券报》)
  
  在农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更为重大。首先,农业涉及每一个人生活质量的提升,特别是饮食安全和饮食质量的提升。其次,我国社会的发展阶段目前正在从农业社会逐渐转向工业社会,农民目前还是我国人口的主体。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农业供给侧改革,可以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最后,农村发展,农民收入提升,是我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
  
  如何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关键。什么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简单理解就是将农业这一第一产业和农业加工制造的第二产业、围绕加工制造产品销售服务的第三产业结合起来,相互融合发展。换句话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就是说农村要把农产品加工成工业品卖出去,实现农民的增收的同时,也降低农产品的价格成本,调动农业发展积极性,实现惠及整个社会的目的。在12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4条具体措施,主要涉及融资、互联网+、人才支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政策扶持等。特别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享受财政投入或政策支持的承包经营者要采取“保底+分红”等方式,让农户分享加工销售环节收益等。这些政策如果落实到位,对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意义更加重大,
  
  关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日本的经验值得借鉴。上个世纪90年代,针对日本农产品加工和流通流出农村之外,制约农民增收的问题,提出了“第六产业”,由于1、2、3之和与之积都等于6,所以命名为“第六产业”。第六产业主要强调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基于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范围拓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整合和链接。2008年12月,日本民主党在其内阁会议中提出《农山渔村第六产业发展目标》,将其作为农林水产大纲。次年11月,日本农林水产省专门制定了《六次产业化白皮书》。日本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的战略核心是“地产地销”模式,即本地加工本地的原材料,由本地人民消费;或者本地将农业原材料加工成产成品销售出去。由此衍生出三种形式,一是产地加工型,即利用本地农产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二是产地直销型,即由产地生产组织自行建立直销店,培育自产农产品的特色和自有品牌;三是旅游消费型,即发展乡村旅游、城市人进入农村消费等。
  
  我国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由于国情和发展水平与日本不同,不能完全照搬日本的模式,比如我国产业结构划分和粮食产区的分布等,完全推进“地产地销”(本地产本地消费)模式并不符合实际,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并不能完全消化本地的产能,需要“输出去”解决产能过剩。但是,要借鉴日本第六产业发展的精神核心,就是推动三种方式的融合发展,特别是将农产品通过加工业制成本地特色和高质量的产品卖出去应该是核心的核心,需要我们“消化融合”,结合我国社会实际推进发展。
  
  文/李宁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