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加强民生保障 实现共享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柳德新 编辑:胡芳 2015-12-27 09:1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持续攻坚,瞄准596万贫困人口;养老金“并轨”改革启动,涉及25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跑赢GDP,关乎所有湖南人的“钱袋子”……

  “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南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压力下,力挺财政“蛋糕”分配向民生倾斜,各项民生指数持续升温,广大百姓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在即将开启“十三五”新征程之时,我省如何加强民生保障,实现共享发展?

  实施脱贫攻坚,共享阳光雨露

  “村里这两年的变化,超过了过去70年。”在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今年78岁的苗族村民施成富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大力帮扶,他家今年终于可以脱贫了!

  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2015年,我省紧紧抓住精准扶贫这个最大的民生,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打响脱贫攻坚战,让众多的“施成富”们享受脱贫攻坚的阳光雨露。

  今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精准扶贫,落实领导干部“一进二访”、出台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接二连三的重大决策部署,凸显了全省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运用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成果,我省把“五个一批”要求落实到武陵山和罗霄山两大片区、贫困村、贫困户,有计划、按进度、有针对性地采取脱贫帮扶措施。今年,全省重点产业扶贫项目总投入14.83亿元,涉及1776个村,直接帮扶30万贫困人口,预计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精准扶贫方略,实践在每一个贫困角落。今年4月起,全省8000个贫困村,都迎来了“帮帮团”——驻村帮扶工作队。“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精准帮扶,各村各户的脱贫之路走得既快又稳。

  110万人!这是我省今年即将脱贫的人数,比年初目标超出10万人。全国每10个减贫人口,就有1个湖南人。减贫数字的背后,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是一个个共享发展的故事。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连续两年累计减贫超200万人的基础上,到今年底,我省预计还有近500万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要确保100万人脱贫。

  省委、省政府部署,2016年,重点围绕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大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加强公共服务,共享惠民政策

  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设施场地免费开放;全省77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对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家庭困难的所有寄宿学生给予生活补贴……

  今年4月30日,省政府向社会发布《湖南省2015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简称《清单》),公开承诺2015年74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的保障标准、覆盖水平和支出责任,涵盖就业、教育、医疗、安全、文化、保险、住房等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

  时至岁末,《清单》承诺的基本公共服务内容全部兑现,包括免费公共服务项目35项,面向特定人群补助项目28项,政府提供保障性公共产品11项。这些公共服务,共享者众,受益面广。

  抓住“就业”这个民生之本,我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全省就业和收入指标比较抢眼。前11个月,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7.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前3个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8%、9.8%。

  在社会保障兜底方面,救济救助、城乡低保、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工资待遇提高、困难群体补助等政策得到落实;为民办实事、“两房两棚”、“两供两治”等有力有效推进。其中,去年以来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元,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改造各类棚户区94.4万套,改造农村危房33.1万户,实施了大批供水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新建改造项目。

  “说起获得感,今年大满贯!”长沙市民黄爱群的体会尤深。她刚刚入住公共租赁住房新诚小区。

  当前,省内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还较大。省社科院专家周湘智呼吁,促进共享发展,要从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补短板,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2016年,我省将着力推进就业、教育、卫生、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缩小地区、城乡差距,增进全体人民的福祉。

  注重分好“蛋糕”,共享公共财政

  无论是提高民生保障标准,还是扩大民生保障范围,或者是充实民生保障内容,都需要公共财政作支撑。如,今年我省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实现“六连升”,达到年人均380元,比2014年提高60元。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基金的补助规模预计达198亿元,比2014年增加约31亿元。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减缓。如何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满足持续增加的民生需求?2015的湖南经验就是,在做大做实“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分好“蛋糕”,共享公共财政。

  早在年初,我省就明确,各级各部门一般性支出一律比上年压减5%以上,腾出的资金优先用于民生项目。得益于支出结构优化,在今年约5700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提升到68%。

  在民生支出增加的同时,我省更加注重改进民生保障方式,推广政府购买服务、PPP等方式,以期提高资金绩效。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出台《湖南省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方案》,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试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而即将试运行的长沙磁浮快线,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转变了公共产品供给机制,缓解了地方政府债务压力。

  民生建设砥砺前行,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省委党校教授覃正爱认为,一方面,民生问题涉及诸多利益群体,既要促进公平正义,也要平衡各方诉求,如养老金“并轨”就直接牵涉25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切身利益;另一方面,群众期望值“水涨船高”,各种诉求只会越来越多,民生改善没有“终点站”。

  省委、省政府部署,2016年,继续把民生放在发展首位、贯穿改革始终,把共享理念植入公共财政,努力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困有所济”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