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乌镇峰会大家谈】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人心沟通文明交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高芹 实习生 李柯影 2015-12-11 16: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胜磊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到来,给人们带来了更多期许。与去年相比,本届大会规模更大、代表更广泛、内容更丰富。据介绍,本届大会将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大会嘉宾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体现多方参与。

   网络改变世界,科技成就未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回顾历史,从被动接受者、跟进者到引领者,互联网在20年间深刻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中国。据统计,当前中国已有400万家网站,近7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6亿微信和微博用户。这些数字表明,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

   我们强调互联互通,是全面发展互联网的内在需求。互联互通在精神上代表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了解我,我懂得你,思想才能达成一致,唯有建立“心有灵犀”式契约,互联网产业才能和衷共济。

   我们强调共享共治,也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发展,信息安全面临着技术安全和政策法律安全的多重挑战。而网络信息安全关系到国家主权安全、经济安全等多个层面,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建立共享共治,建立国际互联网共治机制,才有利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全球治理。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对于当今世界来说,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唯有通过“互通互联、共享共治”,通过国际社会共同抵御网络危险,共同构建和谐的网络安全,社会才会进步,互联网产业才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们之所以强调“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并非独善其身,更不是仅仅为了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权益之计,而是致力于互利共赢,为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做基石。

  我们相信,通过共同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坚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理念,中国和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产业的发展,还有人心的沟通,不仅是设施的链接,更有文明的交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