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铁肩担道义是妙手著文章的前提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三鱼 编辑:刘艳秋 2015-12-01 15: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维护新闻界良好形象,促进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日联合下发了《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10月30日红网)
  
  新闻从业人员一向有“无冕之王”的称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便是对其形象最生动、最暖心的刻画。然而,这个妙笔生花的“妙手”若不是建立在“铁肩担道义”的基础之上,若不是建立在正道而是邪道之上,“妙手”就很有可能变为造谣生事、滋生涙气的“黑手”。所谓,一个人、一个群体的能量越大,其破坏性、冲击波也可能越大。
  
  当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舆论生态变革,新闻界也难免夹杂着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风险。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强调,“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精神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撒,就会霉菌疯长”。从这个意义上看,新闻界违反“十不准”的每一种情形都无不是思想田野的“杂草”、精神家园的“霉菌”。
  
  “十不准”是湖南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为新闻从业人员划定红线,无疑是对口水四溢、谣言肆虐、戾气充盈等新闻乱象的匡正,无疑是积极主动、及时有效除“草”除“菌”的制度性举措。这也是湖南有关主管部门对一些媒体以“无冕之王”自居,对一些所谓的“舆论飞地”、“新闻特区”、“化外之民”的一次严肃的、毫不含糊的“亮剑”。
  
  无底线便无规矩、无秩序,更无未来。新闻界有句话说得好:“先做人,再作文。”纵观“十不准”的每一条“不准”,无论是基于法律、道德还是制度层面,无不关乎社稷安危、民族大义、社会和谐、公众权益等大是大非问题,无不是每一个公民和新闻受众实实在在的利益表达,无不是必须珍惜的“生命线”、永远恪守的“边界线”、不能逾越的“高压线”。
  
  规矩立起来,但他律终究要靠自律起作用。康德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值得终身敬畏:一是我们头上的璀琛星空,二是心中的道德定律。”对新闻记者来说,这令人敬畏的道德定律是“秉笔直书,为民请命”的社会良知和济世情怀也好,是西方记者所称道的“社会公平的守望者”、“公众的看家狗”的职业追求也好,新闻从业的职业道德和操守都是最基本的构成要素,这就是客观、真实和国家利益至上!
  
  新闻从业人员是有国别的,但新闻的职业操守是没有国界的。美国著名报人约瑟夫·普利策早就所过:“假使国家是一条船,新闻记者应是站在船桥上的瞭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报。他不计自身的成败荣辱和老板的喜怒盈亏,而是非功利地为信任他的读者服务。”作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新闻从业人员,更要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更要努力深化“走转改”,更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时代所赋予的崇高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只有铁肩担道义,才能妙手著文章!肩挑一份担当,手握一方正义,请新闻记者朋友切记,切记!
  
  文/陈三鱼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