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孟川瑾:通过数量提升乡镇改革的质量

来源:红网 作者:孟川瑾 编辑:许敏 2015-11-23 17:1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10月上旬启动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为此,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红网“论道湖南”10月底启动“湖南乡镇区域调整与地方治理专项研究”活动,专家从多角度全方位解读政策内容。目前,论道湖南频道正陆续编发专家的观点文章,为湖南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凝智聚力,提供决策参考。
  


            (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孟川瑾)
  
  《湖南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方案》(简称《方案》)于今年9月份公布,此次改革主要通过行政区划调整,实行乡镇区域重组。《方案》显示,全省目标合并乡镇500个以上,减幅约25%;合并建制村16000个以上,减幅约39%。数量上看,改革将精简乡镇管理机构。但仅数量上的变化不会带来乡镇管理体制的根本性转变。要想提升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的能力,还应在这些方面做出努力:
  
  一、优化政务流程。政府部门应借乡镇区划调整的契机,进行政府业务流程的优化,精简办事流程,加大信息化程度。真正形成以“百姓”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架构。完成由“数量变化”向“质量变化”的过程,这也行政体制改革的方向。乡镇一级直接面对基层民众,这一级的改革做好了,效果将会非常明显。如果能将职能转变纳入乡镇区划之中,就能在基层提前实现“202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目标。
  
  二、重塑行政文化。借乡镇行政区划改革,打破基层政府任人唯亲的格局;整顿官本位、服务意识淡薄的风气。建立以法治、效率、服务为核心的现代行政文化体系。使流程优化的成果在新的行政文化影响下逐步巩固下来。
  
  三、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要借助外部的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增强政府公共服务供给的能力。为推动公共服务向偏远农村延伸,政府部门要转变思维方式,搭建好各种公共服务平台,让市场的力量发挥作用,用政府的1分钱带动市场的1元钱。
  
  (作者系中南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孟川瑾)

 [相关阅读]

张桂蓉:乡镇合并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

周五香:找准乡镇合并“1+1>2”的着力点

孟川瑾:乡镇改革应缩小城乡信息化差距

胡春艳:在乡镇调整中实现政府职能转变
刘丽杭:通过乡镇合并推进农村民主化
董文琪:借乡镇调整来培养基层青年干部
许源源:乡镇区划调整要服务于地方治理现代化
红网联手中南大学开展湖南乡镇区划调整专题研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