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为应聘而整容是时代看脸病

来源:红网 作者:宋潇 编辑:夏熊飞 2015-11-22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每年七八月份是青少年整形美容高峰期,“拼颜值,赢未来”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整容大军,一些中学生也卷入其中,而临近招聘季,不少大学生毕业以后也会要求隆胸。(11月20日《山西晚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的需要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方面,人们通过爱美来表现人的本质力量。这个时代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但是如果人们的视线只是为了发现美,那么“一美遮百丑”的观念只会以偏概全,对热衷于整容的青少年是如此,对要求形象气质俱佳的企业也是如此。
  
  如今,每到高校招聘季和寒暑假,到医疗美容机构打造“明星脸”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然而年轻人拼“颜值”真能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吗?如果相貌好坏真的是青年求职的唯一标准,那么寒窗苦读十余年又是为了什么呢?虽说现代社会也需要“颜值”标准,但是长相与就业并不存在必然关联,为求职而整容折射出了青年病态的求职观,对于求职而言,无异于南辕北辙,主次不分。
  
  笔者所在的小山村,虽说对青年应聘整容这一选择不常提及,但也不是避而不谈。大多数人认为:如果可以因为整容,凭借相貌被企业录取,那么就可以少奋斗很多年。在农村是如此,在城市这样的观念只怕更是根深蒂固,家长对青年求美的认同态度、青年自身的“拼颜值”心理、企业的招聘要求等等,这些都是青少年整形比例逐年增加的原因。在看脸时代里,颜值高确实容易让人产生好感,但颜值绝不是在应聘竞争中胜出的绝对因素。最核心的竞争优势,还是包含业务能力、情商、素养等在内的综合素质,过分在意形象,会走到另一个极端,只怕会适得其反。
  
  大学生整体就业难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即便如此,家长投资“颜值”的选择也不是长久之计,毕竟能力和心态才是应聘的两大法宝,相比于在相貌上做文章,还不如从内心对孩子循循善诱,培养青年正确的就业价值观,这方面,投资教育只怕才是明智选择。同时,对企业来说,招聘并不是选美大赛,企业需要的是为本企业发展贡献力量的人才,不需要华而不实、徒具其表的花瓶,颜值可作为面试的参考,但绝不是唯一标准,过分苛刻的招聘要求只会让人才退避三舍。
  
  时代在进步,观念也当进步,“颜值”一词可以作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但绝不能为了“拼颜值”就去盲目投资。对青年、家长、企业以及整个社会来说,整容都应只是爱美人士的个人选择,而不是群体意识,青年一代当以职业规划为重,培养自身核心竞争力,能力和态度才是竞争资本。
  
  文/宋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