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村主任被立案调查,我们应这样看

来源:红网 作者:白毅鹏 编辑:夏熊飞 2015-11-22 00: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哪怕村主任不当,也要把儿子的婚礼搞起来。”陕西省城固县莲花街办杜家槽村村主任马某,为给独子办个像样的婚礼,在向纪委报备酒席数量未获通过后,便辞去村主任职务。19日,记者从城固县莲花街办获悉,马某因违反党纪已被停职,街办纪委已启动立案程序,对其进行立案调查。(1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为给儿子办场像样的婚礼,避开纪委的视线,村主任绕过八项规定,企图通过辞职迂回到法律背后。不过,最后村主任依然被纪委立案调查。面对这位村官父亲,他“冲冠一怒”为儿女的直率,人们纷纷表示同情,网络调查显示,认为“辞去官职就应该让他办了”的占到了77%。在马某被立案调查后,人们讨论的焦点在于,反腐是否已矫枉过正、反腐应该“存天理、灭人欲”吗?但反过来,民间舆情对该事件的反应,未免过于纠葛法理人情,君不见某省部级高官落马,人们个个欢欣鼓舞、拍手称快?而村官被立案调查,作为热心国事的公民,也应多问能不能,而不是发问该不该。
  
  村民委员会是基层自治组织,但和这位村官辞职的欠妥一样,村官和“我们”都缺失一种政治素养。因为,在立案调查面前,多问能不能,或者说坚定“能”的答案,是公民的基本政治素养,也是涵养民主平等、公正法治的民主文化氛围的必要条件。即国家有权对官员适度、合理、及时的展开监管、检察,而公众面对立案调查,也应该安之若素、习以为常。
  
  但是,公众为何对高官的立案调查司空见惯,对高官的落马也认为“理所应当”,这里有几点需要思考:第一,人们习惯了同情势力上的弱者,批判、猜忌相对势力上的强者,却并未发现弱者个体危害小,但数量巨丰,规模效应强大;第二,人们对底层官员,如街道办、村官的工作熟悉,在时空上不存在距离感,故而多高官存在情感距离,对底层官员的立案有切肤之痛。同时,由于人们对底层工作极为熟悉,即官员寻租空间更为透明,人们知之详细,会恨但也会同情,而对高官则是两眼一抹黑;第三,人们对高官有更多的期待和操守约束,而对基层官员则存在身份认同感,即在底层盘根错节的人情、民风习俗上,公众有更强的行为共鸣,而高官的工作环境,则必然导致其成为众矢之的、四面楚歌;最后,是高官的立案调查,与落马高频率的关联度,致使人们对立案调查过于敏感,对为官者已丧失信任,立案必腐败、调查必贪污,殊不知,有些轻微的违纪也在调查范围之内。
  
  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立案调查并非仕途的最后一棒,立案调查并非对官员的一锤定音,并不代表这位村官就一定会有大“事”。只要在纪委交代好问题,并由纪委出面,厘清婚宴上是否有寻租行为,对其任职期间的行为进行清查,就会得出一个公正结论。而问题的关键依然在于立案调查,在于公众对这一行为的反应,身正不怕影子斜,毕竟,作为官员,要廉洁自律,要对自己有信心,这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本分、原则、底线。如果“无意间”被纪委端掉,那并不是纪委之错,而是党员干部、官员自身越规逾矩。立案调查不仅要给违法乱纪以迎头痛击,更是有错必纠,最终是为了矫正、规范官员干部的行为,而不会无中生有、无端连坐。有时,立案调查作为反腐重器,也不失为一种防范、警示的好办法。
  
  文/白毅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