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谷文昌:习近平六次点赞的县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11-16 14: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采访团探访谷文昌曾工作过的东山县杏陈镇前何村。

采访团探访谷文昌曾工作过的东山县杏陈镇前何村。

现在前何村已成为富美乡村示范村。

现在,前何村已成为富美乡村示范村。

东山县杏陈镇前何村,八尺门海堤、八一水库、漫山遍野的山林,一分试验田等都留下了谷文昌的痕迹。在老百姓的支持下,当地建立了一条以“荷风古意”为主题的谷文昌精神现场体验教育专线。

(东山县杏陈镇前何村,八尺门海堤、八一水库、漫山遍野的山林、一分试验田等都留下了谷文昌的痕迹。在老百姓的支持下,当地建立了一条以“荷风古意”为主题的谷文昌精神现场体验教育专线。)

  红网福建11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宇晨)在福建漳州的东山岛,出了个响当当的人物——谷文昌。一到东山县采访,这个名字就不断地出现在眼前和耳旁,仿佛他还健在,还是个活跃在当地的“红人”。但事实是,他已经离世34年了。
  
  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谷文昌无疑是成功的:离世三十多年了,当地的老百姓还对他念念不忘,挂在嘴边,记在心里。习近平也曾六次对其点赞,号召广大领导干部向其学习。在谷文昌的精神指引下,当地的农村被建设成了富美乡村。“思源居”、“谷公步道”、“港后溪泵站”、“涌泉井”、“私人定制菜园”,这些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变化的关键词,都是谷文昌给东山留下的财富。
  
  为什么一个典型人物能有这样大的能量?
  
  谷文昌是谁?什么是谷文昌精神?
  
  谷文昌(1915年-1981年),原名程栓,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5月随军南下,历任福建省东山县城关区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1964年任福建省林业厅副厅长,1972年后历任福建省龙溪地区行署林业局长、农办主任、副专员。在东山县任职的14年间,他带领东山人民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成功治理了风沙灾害,为海岛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打下了基础。
  
  他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让海岛换了天地。
  
  他不仅把“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写在纸上,立下“不救民于苦难,要共产党人来干啥”的誓言,更是大事小情想到群众心底里,干到群众心坎上。用当地人的话说,好日子来到了跟前,共产党走进了人心。
  
  他为民高擎一把伞,为民敢扛一片天。解放初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的建议,一项德政,赢得十万民心。
  
  他的一生沟沟坎坎、起落不少,不论肩负重任还是身处逆境,从未忘记党员身份,从未褪去党员底色,从未动摇理想信念。见不得群众受苦受难受委屈,容不得干部不想不干不作为。信仰,是从他心里长出来的。
  
  他为官恪守两条原则: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凡是对党的威信有害的事,哪怕再小也不能做。“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对权力畏戒,对底线坚守。他以心中的“畏”,博得了群众心头的“敬”。
  
  这就是“谷文昌精神”。
  
  习近平曾六次点赞,称谷文昌为楷模
  
  在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有几段话记录着习近平对谷文昌的评价:
  
  ★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
  
  ★我经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
  
  ★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同志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韧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2014年11月2日,习近平在福建调研时的讲话)
  
  ★福建东山县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种“潜绩”,是最大的“显绩”。我们常讲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2005年1月17日,习近平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专栏刊发的《“潜绩”与“显绩”》)
  
  ★在福建,带领福建东山人民改造自然社会,变昔日荒山秃岭为现在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和“全省环境最佳县”的谷文昌,现在当地老百姓仍然怀念他,甚至祭祀时也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本”,“基”,“源”,党必须相信和依靠群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2003年7月10日,习近平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谷文昌先进事迹再次证明,人民群众总是最公正的。我们的干部一定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自觉地为人民服务。(2001年7月15日,习近平在瞻仰谷文昌陵园,听取谷文昌先进事迹介绍时的讲话)
  
  东山如何传承谷文昌精神?

  采访两天,得知现在的东山,从各级领导干部,到中小学生,都在学习谷文昌精神。
  
  “弘扬谷文昌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东山县干部感受最深,学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时刻都在衡量。”黄水木,现任东山县委书记,这样理解谷文昌精神。他认为,谷文昌精神体现了“三严三实”的内涵。
  
  “谷文昌同志修身用权律己严、谋事创业做人实,赢得东山人民的衷心拥戴,他的精神是开展“三严三实”教育的生动教材。”黄水木说,“谷文昌精神发祥于东山,他的足迹就在我们脚下,他的事业就在我们身边,东山的干部群众感受更深,学习也应更加全面深刻。”
  
  黄水木是谷文昌之后的第18任东山县委书记。今年1月12日,在全国县委书记培训班座谈会上,他是当天的六位发言者之一。习近平向他关切地问及东山,并谈起了谷文昌。“总书记对谷文昌真是念念不忘,对县委书记这一群体寄予了殷殷厚望。”黄水木感慨,“我体会,评价一任县委书记的标准,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到政声人去后,丰碑在人间。”
  
  回来之后,黄水木谋划,东山重点做好三件事:
  
  一是抓学习,推动全县学习教育全覆盖、常态化格局;打造一条现场体验教育专线;完善谷文昌纪念园软硬件设施,推进建设谷文昌干部学院。
  
  二是抓发展。围绕建设生态优美、城乡宜居、产业繁荣、文化先进、活力迸发的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互动双赢的路子。
  
  三是抓党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教育各级干部自觉向谷文昌同志对标看齐,争取做谷文昌式干部、创谷文昌式业绩,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四有”干部。
  
  黄水木的设想是,力争用三年时间,把东山初步建成生态优美、城乡宜居、产业繁荣、文化先进、活力迸发的美丽的生态旅游海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