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吉安行】井冈山上听革命烈士后人讲红色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5-11-12 23: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1日上午,“生态庐陵绿色吉安——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记者团来到井冈山北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建的革命史类博物馆。馆内除了各种图片、实物陈列以外,还充分借助高科技,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段,全景再现历史。

烈士袁文才的重孙女袁婧嬿是这次网媒记者团的讲解员,她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江西吉安1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11月11日上午,“生态庐陵绿色吉安——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记者团来到井冈山北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
  
  走进正厅,记者们整理仪容,列队整齐。此时的大厅中气氛凝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网媒记者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对为革命献身的英烈们致以沉痛的哀悼。
  
  井冈山北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茨坪北山上,由纪念碑、纪念堂、雕塑园、碑林四大部分组成。纪念碑主碑高27米,寓意1927年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堂设有瞻仰大厅、陈列室、吊唁大厅和忠魂堂。游人会到瞻仰大厅敬献花圈,凭悼烈士。瞻仰大厅的正面汉白玉墙面上刻有毛泽东题写的“死难烈士万岁”六个烫金大字。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这片炽热的土地上有35000多名烈士为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烈士袁文才的重孙女袁婧嬿是这次网媒记者团的讲解员,袁文才是江西吉安宁冈人,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1930年,袁文才被龙超清等人于永新县诬陷杀害,年仅32岁。如今,他的重孙女袁婧嬿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她的任务就是向更多的人讲述先辈的革命故事。
  
  对于自己的工作,袁婧嬿告诉记者,作为红色后代,又是讲解员,她非常喜欢这份工作,觉得这是一个很好传播正能量的方式。“因为机缘巧合,我到这里工作,可能我所做的还微不足道,但只要能改变一点点,能使大家的精神生活变得更加丰富,我就觉得很自豪”。
  
  随后,记者团在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追寻历史的遗迹,感受红色文化。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位于茨坪红军南路中段,背靠青山、面朝挹翠湖,古朴典雅又庄严。馆内珍藏有当年毛泽东撰写《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时用过的油灯、砚台和朱德在井冈山挑粮用过的扁担等红色文物数千件。
  
  博物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建的革命史类博物馆。馆内除了各种图片、实物陈列以外,还充分借助高科技,运用声、光、电等多种手段,全景再现历史。如《八角楼的灯光》,完全运用幻影成像真人比例动态演示,仿佛身临其境,十分形象。
  
  除此以外,仿真的红军洞,模拟搭建的门楼、旧居、住所等也让记者们有穿越历史之感。“从朱毛会师到一大会议旧址,历史的影像一幕幕重现,硝烟虽已散去,历史必将永存。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忘历史,继续前行。”网媒记者们在感叹先人革命道路的艰辛之时,更增敬仰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