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吉安行】千年钓源古村体验“歪门邪道”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李艳华 2015-11-12 23: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钓源古村特意准备了民俗文化表演,令网媒记者充满好奇,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

  导游介绍,钓源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始建于唐代末年,安福县令欧阳万选址于此,取姜太公垂钓渭水之意,命名为钓源。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宗裔、后裔聚居地。

  北宋年间,欧阳修宗族欧阳弘在此肇基,其后裔繁衍生息,至今已延续千年,他们尊崇欧阳修,村内建有文忠公祠堂,“文行忠信”牌匾至今高悬。图为钓源欧阳氏谱系表。

  红网江西吉安11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11月11日下午,“生态庐陵绿色吉安——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记者团来到了钓源古村,探寻“庐陵古韵”。
  
  在钓源古村,网媒记者们发现,村落内外古木参天,绿树成荫,池塘密布,自然生态环境优美。钓源古村特意准备了民俗文化表演,令大家充满好奇,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
  
  古村建筑布局奇特,村中一条条青石巷道,曲折迂回伸向各幢古宅。从平整、光洁的青石板上走去,只见老屋高低错落,排列有序,显得幽得与苍老,引人入胜。数口大小不一的水塘串联,把村庄分成南北两半。村内,古民居雕梁画栋,古家具雕花描金。
  
  钓源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始建于唐代末年,安福县令欧阳万选址于此,取姜太公垂钓渭水之意,命名为钓源。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欧阳修宗裔、后裔聚居地。
  
  北宋年间,欧阳修宗族欧阳弘在此肇基,其后裔繁衍生息,至今已延续千年。他们尊崇欧阳修,村内建有文忠公祠堂,“文行忠信”牌匾至今高悬。
  
  村庄有庙观、祠堂、书院、别墅、民居等多种建筑,且部分历史悠久。建筑的朝向一反坐南朝北的惯例,而囊括北南西东多种朝向,布局呈八卦图形,全村街、道、巷无一取直,当地人成为“歪门邪道”,走来别有一番风味。
  
  钓源古村是江西民间建筑的典型,香港城市大学把钓源列为古建筑学的示范点,认为它汇集了我国南方古代民间建筑的主要类型和风格。2003年,钓源古村被评为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2009年钓源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风景区,2010年钓源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生态村,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4A乡村旅游示范点,同年还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