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五级法律援助网络基本形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徐静飞 周敏 编辑:胡芳 2015-11-11 09: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讯(记者 虢灿 通讯员 徐静飞 实习生 周敏 杨帅)五年里,全省法律援助办理案件14.2万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近50万人次;全省各级政府大部分成立法律顾问团或聘请法律顾问……
  
  “十二五”时期是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司法行政系统在建设平安湖南、服务法治湖南、助推经济民生取得新成效。
  
  建环湘六省边界纠纷联防机制
  
  数据:五年来,全省各级共调处矛盾纠纷180万余件;累计帮扶安置帮教对象6.5万人次,建立过渡性安置基地117个,累计安置近1.5万人。
  
  “十二五”期间,我省监狱系统严格执行减假保规章制度,推进劳教制度改革,劳教人员清理按期完成,劳教所全部转型为强戒所,做好劳教废止后续工作,劳教整体转型戒毒。
  
  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实现全省县市区全覆盖,率先实行社区矫正应当进行社会调查评估,协调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先后出台14项社区矫正规范性文件,社区矫正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联合省高院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调解活动,建立环湘六省边界纠纷联防联调机制,全省九成以上的一般性纠纷实现“不出村、不上交”,特别是通过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促成湘西非法集资案、沪昆高速邵阳段“7·19”特大事故等一批重特大案件的善后处理。
  
  全省法治建设覆盖率达100%
  
  数据:全省14个市州、84个县(市区)、1384个乡镇(街道)党委政府、5486个村和3636个社区成立法律顾问团或聘请法律顾问。
  
  全省法治建设覆盖率达100%。组织指导律师依法办理衡阳破坏选举案、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案等重大敏感案件,为马航MH370失联事件的善后处理提供法律服务,体现了律师服务法治建设的正能量。
  
  按照“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实施“法律顾问百千万”工程。
  
  为50万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咨询
  
  数据:五年累计办案14.2万件,年均增长11%;提供法律援助咨询近50万人次,年均增长9.1%,法律援助扶危救困、保障民生的成效得到切实体现。
  
  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积极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衡茶吉铁路等一批重大工业、基础设施项目和国际贷款项目出具法律意见书8000多份。以律师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共担任大众汽车、隆平高科等重点工程及中小企业法律顾问3万余家,参与项目可行性论证和招商引资谈判、融资引资5万起,起草审查经济合同85万份,开展经济类公证、司法鉴定分别达20万、17万起。
  
  扎实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基础建设年活动,五级法律援助网络基本形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