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网媒山东行】烟台港拉动“一带一路”海陆空大通道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何冰 2015-10-15 00:07:50
时刻新闻
—分享—

14日上午,“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港采访。

(14日上午,“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港采访。)

14日上午,“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港采访。

(14日上午,“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港采访。)

  红网烟台10月14日讯(特派记者 蔡娟)随着“一带一路”成为时代命题,烟台等15个沿海城市被国家列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目前,烟台已实现与“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建立了贸易往来,未来将全力打造成一条涵盖“海陆空”的大通道,烟台港正是这些贸易往来的见证者。
  
  14日上午,“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第十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烟台港采访。
  
  在烟台港码头,离着几百米远,一艘巨大的“渤海玉珠”客滚船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来自全国各地生产的汽车,源源不断地从船上驶下,这艘大船的”肚量”到底有多大?答案让记者们有点惊讶:这艘船能混合装载四百多辆车,里面不光有轿车,还有大型半挂车。
  
  烟台港位于中国山东半岛北岸,渤海、黄海交界处。1861开埠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烟台港集团携手中外合作伙伴实施战略重组、向西发展、海外拓展等重大战略动作,港口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烟台港集团董事长周波表示:“看‘一带一路’战略路线图,烟台港陆地上的、水上的都有份,我们处在最佳的中转位置。向南走,一部分到了中亚,欧洲,非洲;一部分到了长江,可以进行梯型的货物中转,这是处于非常好的位置,对烟台港带来新的机遇。”
  
  向南,烟台港作为全国最大的化肥出口和铝土矿进口基地,海运航线将更加繁忙;向西,德龙烟铁路让烟台港的视野延伸到阿拉山口直抵欧洲;向东,中韩铁路轮渡项目还为韩国商品闯西亚和欧洲缩短了400公里行程,周波说:“有朝一日,韩国的泡菜可以通过烟台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散到整个的西亚和欧洲地区,波斯的毛毯以及欧洲的工业用品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烟台港,辐射到整个东北亚地区。”
  
  海陆空大通道的构架,将为烟台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加码。
  
  目前正在施工的德龙烟铁路将于2016年全线通车。届时,烟台港口的芝罘湾港区、龙口港区、西港区、蓬莱港区、莱州港区将实现“五港贯通”的铁路运输格局,打通港口出境通道。
  
  与此同时,中韩铁路轮渡项目规划的中方登陆点设在烟台,烟台港正参与构建由中韩铁路轮渡—德龙烟铁路—石太铁路—太中银铁路—兰新铁路所构成的新的集“两头在外”和“铁路直通”为特点的跨境欧亚大陆桥建设。根据设想,自韩国仁川经烟台西港区至阿拉山口的新型跨境欧亚大陆桥,全线共4527公里,其中海上距离460公里。与传统欧亚陆桥相比较,不仅节省运距383公里,还节约了大量船—铁转换的时间和成本,是一条更加经济和便捷的陆海跨境大通道。
  
  目前,烟台港各港区通过多条疏港公路融入山东省及全国公路网,运输条件优越。现正推进建设西港区疏港大道延伸工程,全长1.318公里,完工后将完善西港区各码头的公路疏运条件。即将启用的烟台蓬莱国际机场,距西港区仅为8公里,投用后将实现海港与空港全面贯通。
  
  在管道通道建设方面,烟台港与中海油合资建设的西港区至淄博540公里长输管道,沿途经六市,15个县级行政区,设计年输送1500万吨燃料油,兼顾远期年输送2000万吨原油能力,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将于2015年内投入运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