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在创新发展中“走出去”与“引进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融 编辑:司马清 2015-10-14 11:1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应捷克维索基纳州、德国北威州和比利时埃诺省的邀请,10月5日至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访问了上述3国相关地区。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当地政府、企业负责人以及机械制造、环境保护等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署了一系列政府或企业间合作备忘录,就推进双方务实合作和友好交往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10月14日《湖南日报》)
  
  我们知道,以德国为代表的西欧制造业享誉全球,在业界引领着世界潮流。表面上看,这些西欧国家的产业制造如此世界领先,首先主要是有一批高素质技工,他们对产品硬件的精密性、磨具温湿度都有精妙把控。于是经这些“精妙之手”所生产出来的设备、机械类产品行销全球。在某种程度上,耐用、务实、精密的“德国制造”,小到钟表,大到轮船,都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才真正的“制造品质”。这些无疑是湖南制造业要“走出去”学习感受的一个方面,为“引进来”创新升级打下基础。
  
  更进一步说,无论是“德国制造”,还是捷克等其他西欧国家的技术产业,他们之所以走在世界前沿,最核心之处都还是因为其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创新发展战略体系。德国在自身领先的前提下,利用人才与技术储备,更加注重研发,机械产品、大型医疗设备等产业制造优势十分明显,令竞争者难以抗衡。纵观这些西欧国家的技术制造产业发展历程,也不难发现:除了发挥主导性优势,他们不会“什么都抓”,而是敢于“取舍”,会主动舍弃一些技术含量不高,或者无竞争力的工业制造领域,绝不会拿自己的弱项与他国或地区的强项较劲,从而将技术、资本等集中在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内,全力在这些优势产业进行创新。有市场化日益完善的今天,这才是明智之举。
  
  在创新发展中,西欧国家十分注重形成贯通制造业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全的产业链条,这些方面也是值得我们学习之处。譬如,德国建立了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知识传播和人力培训为一体的科研创新体系,实现了个人智力(成果)、企业资金和政府政策的三者统一,形成有效融通的产业发展模式。正如有学者所概括的,“德国智库产业将先进的科技、工程、工业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与经济相结合,让智库企业的产品能够与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提高其产品利用率,从而促进了智库产业本身的迅速发展”。这对于整个产业制造发展来说,是一个巨大且不可缺失的内驱动。
  
  换言之,如何从资源整合入手,创新发展机制研发高品质产品,建立健全有效的技术人才培育体系,书写“中国制造2025”的湖南篇章,这就需要我们“走出去”不断领会与学习。显然,此次杜家毫率湖南省代表团出访西欧,访问了捷克维索基纳州、德国北威州和比利时埃诺省等这些技术产业发展地区,主要是为引进先进技术并展开合作,这是推进制造业发展一个重要方面。当然要注意的是,哪怕对方技术再先进,经济实习再雄厚,也有其弱项。而他们的弱项便可能成为我们的强项,只有充分利用对方薄弱环节,进行自主创新发展,并发挥本地优势打开市场,正是在“走出去”与“引进来”之间要把握平衡的重心。
  
  文/王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