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天津港爆炸事故受伤消防战士昏迷近40天后奇迹苏醒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建新 毛振华 编辑:高芹 2015-09-23 16: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天津9月23日电(记者张建新 毛振华)在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下,“8·12”天津港爆炸事故中受重伤消防员张超方昏在迷近40天后,22日奇迹般苏醒。此前他一度被天津市卫生部门认定为爆炸事故中伤情最重的伤员。

  恢复意识后的张超方得知医护人员为了救治他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十分感动,在病床上行了一个军礼,用无声的动作感谢医护人员的工作。

  今年19岁的张超方是天津开发区支队消防战士,在参与天津港爆炸事故救援中受重伤,8月13日由泰达医院转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刚入院的张超方一直被报道为“无名氏”患者,9月初,经过DNA比对方才确认身份。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高红梅介绍,当时张超方有全身大面积深度烧伤、颅脑损伤、急性肾损伤、吸入性烧伤、呼吸衰竭、肝损伤、电解质紊乱等病情,入院时处于昏迷状态,病情非常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

  为了救治伤员,院方多学科配合搭建治疗平台,进行全方位的生命救援。在张超方昏迷期间,共完成了四次清创植皮手术,度过了休克期、感染期,经过医护人员近一个多月不分昼夜的努力,在昏迷近40天后,终于苏醒,并且已无生命危险。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和张超方强烈的求生意识作用下,17日,张超方在母亲的呼唤下流下了眼泪,这一反应让家属和医护人员喜极而泣。18日,病情逐渐好转的张超方手又能动了,伸手要摸妈妈的脸颊,虽然此时他还没有完全清醒,但是生命的奇迹正在慢慢呈现。随后他的四肢也可以动了,意识逐渐清醒。

  高红梅说,目前患者已经进入恢复期,烧伤创面移植皮片已全部成活,视力听力也已恢复,神志状况明显好转,现在已能简单表达自己的想法。今后医院将重点进行巩固治疗,同时开展心理疏导,争取早日康复。

  另据记者23日从天津滨海新区政府获悉,经过专业处理,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废水已全部清运完毕。目前,滨海新区已启动事故区域周边环境市容清整恢复,尽快将事故区域周边的市容环境恢复原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