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吴送安:壮丁入编特务连 弹雨中血拼抗敌

来源:红网 作者:龙炳忠 刘伟 编辑:周洁 2015-08-31 10:0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吴送安

  红网凤凰站8月31日讯(分站记者 龙炳忠 通讯员 刘伟)“龙治安吼道:‘杀出去,不要管我!’怎么能不管呢。正当我准备匍匐着向他靠近时,一颗炸弹把他炸飞了起来……”
  
  8月28日,在凤凰县山江镇下茶村3组抗战老兵的家里,吴送安缓缓的讲述,把我们带到那个战火纷飞的抗日年代……
  
  被抓当壮丁,入编特务连
  
  吴送安的从军生涯,要从壮丁说起。
  
  1924年9月,吴送安出生于凤凰县山江镇下茶村一户苗族家庭里,自己排行老二,前面还有一个哥哥。虽然那时家里很穷,经常饿着肚子,但在人生规划中,他从来没有吃兵家饭的念头。
  
  1940年1月,吴送安在去廖家桥赶场的路上,被一队运弹药的国民党士兵抓了起来。“他们看我长得高大,就叫我帮推弹药车。推到(凤凰)城里后,他们就把我当作土匪扣押下来。”吴送安说。
  
  吴送安的身份被茶轮洞十五堡(即民国时期的“下茶村”)证实为一般堡民后,非但不能回去,反而被送到凤凰城里的老营哨军营当土兵。5个月后,这位15岁的懵懂少年和100多位凤凰老乡一起,被押送到四川黔江(现属于重庆)。
  
  “我们四个一排,一天走50里,走5天休息一天。休息时就编草鞋。那时正好是6月份,天气很热,又饿,有的人生病了,走着走着就倒下了。有的逃跑,被抓回来了,打得死去活来。”
  
  一个多月后,吴送安等人被送到黔江。他被编入75师通讯3团特务连。“说是特务连只是装备略好,其实和其他步兵连一样。”吴送安回忆道,“同时被编入3团的凤凰老乡还有龙治安等好几个人。”
  
  入编后,由于不懂汉语,吴送安闹了不少笑话。有一次团长发出集合的命令,他却跑去拿饭盒,被狠狠地抽了好几鞭子。后来,他就常和龙治安在一起,因为龙治安是凤凰吉信人,靠近汉区,懂汉语。
  
  湖北遭遇战,弹雨中火拼
  
  1941年秋,吴送安所在的部队被调往湖北接防。
  
  一踏进湖北境内,他们就看到,沿途的城镇、村庄、车站、道路,被炸得稀烂;路边到处躺着身穿黄色军服的士兵,不注意看,根本分不清哪是死人哪是活人。死了的没人掩埋,活着的也没人医治。更要命是的,敌人的飞机整天在他们头上盘旋,不时投下一颗炸弹,每一秒钟都伴随着死亡的威胁。
  
  吴送安所在部队像走马灯一样,在湖北境内到处换防驻扎。有的地方只待一个月,有的地方待几个月,最长的待一年以上。
  
  “有没有和日本兵正面接触过?”笔者问。
  
  “有啊!”吴送安激动地说,“有一次,我们去增援一支兄弟部队,在半路上和敌人遇上了。敌人调集了飞机大炮向我们砸过来,炸弹像雨点一样落向我方阵地上。我们用的是‘汉阳造’,根本不能和敌人接火,只能卧倒在地上,伺机反扑。一番狂轰滥炸后,敌人开始挺进我方阵地,我抬起头一看,好家伙,像乌云一样翻卷而来。就在我正在瞄准之时,耳边响起了战友们反击的枪声。我扣动扳机,只听‘咚’的一声,有个敌人稻草一样软了下来……敌人的机关枪也嗒嗒嗒嗒地响了起来,双方进入近距离交战状态。”
  
  那场遭遇战,吴送安他们120人的连队就死了100多人,老乡龙治安被炸死,连长也牺牲了。他自己也身负重伤,昏迷过去,怎么下战场至今都不知道。
  
  一朝凯歌奏,返乡当农民
  
  1944年至1945年间,吴送安所在的部队奉命守卫宜昌地区的弹药库和飞机场。“每个仓库一班人,24小时守护,如果出事了,全部被杀光。”吴送安说。
  
  1945年9月,日本投降的消息传到了吴送安所在的连队,许多士兵激动得放声大哭。部队也举行轰轰烈烈的庆祝活动,还连续发了三个月的薪饷。同时,按照当时军龄满5年的士兵可以申请退役的政策,吴送安回到了家乡下茶村,结婚生子,赡老抚小,过着扶犁扛耙的农耕生活。
  
  此后,大饥荒的年代里,妻子抛夫弃子,另婚别嫁,吴送安以军人的果敢和坚毅,独自抚育着两个儿子长大成人,期间的艰辛与苦难从不与人诉说。如今,鲐背之年的吴送安,唯一叨念的是,当年抗战时没立过什么战功,每当被称为抗战老兵时,心中充满了愧疚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