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士气之歌:《游击队之歌》

来源: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5-08-18 14: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词/作曲:贺绿汀 (湖南邵东人1903-1999年)

贺绿汀

(贺绿汀)

  创作背景:《游击队歌》的诞生位于临汾市尧都区刘村。1937年9月,侵华日军攻占大同,太原危在旦夕。10月中旬,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中共山西省委南迁临汾。北方局、八路军驻晋办事处设在了临汾尧都区刘村,并在此成立了八路军学兵大队。时任北方局书记的刘少奇、副书记杨尚昆等领导同志在“五同丰”大院办公,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彭雪枫等领导住在不远处的“徐家大院”。10月中旬的一天,著名音乐家贺绿汀随丁玲率领的“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刘村,他和学兵队员一起听了彭雪枫讲的游击战术后,激动不已,彻夜未眠,眼前总是浮晃着高山密林、青纱帐和机智英勇的游击队。贺绿汀灵感顿生,挥笔写出《游击队歌》。早操刚做完,贺绿汀便挥动双臂,给大家教起《游击队歌》。从此,这首歌曲便从刘村唱红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传遍全中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