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德籍牧师曾在芷江创办难民收容所 收养550名中国孤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刘楚才 龚卫国 编辑:刘飞越 2015-08-15 09:36: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德籍牧师与芷江慈幼院第八期毕业学生合影。(资料照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8月14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刘楚才 龚卫国)抗日战争期间,德国是日本的盟国,但却有德籍牧师在怀化芷江办收容所,帮550名中国战争孤儿度过战乱。8月14日,芷江档案馆首次公布了相关资料,展示了当年战争中的一抹温情。

  “当年德国属于敌方,但有些德籍牧师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很关心中国民众。”芷江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历史资料显示,1903年,德籍牧师康满来芷江传播基督教,在芷江东街创办基督教福音堂。1922年9月,他在芷江创办了慈幼院,专门收养孤儿。抗日战争爆发后,正是德籍牧师包格非在芷江担任主教,慈幼院也就成了一家中国难民收容所。

  随着南京等地失守,豫湘桂战事失利,苏、浙、豫、皖、赣等地难民,不断涌入芷江境内。据民国档案统计,1941年6月,芷江全县有难民2777人。其中,发放给养的有1700人,经收容所介绍职业的有260人,一次性发放3个月给养后自谋生路的有471人。当时,芷江慈幼院收养了战争孤儿550人,还创办难民纺织厂接济难民,兴办学校医院救护伤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