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品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辩证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林灿 编辑:程赛 2015-08-07 11:15:4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4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衡阳市调研经济发展特别是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推进情况。他强调,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努力让产业结构变“新”、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进。(8月5日《湖南日报》)
  
  杜家毫强调,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既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的自觉行动,还深刻体现了尊重自然、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彰显了湖南省政府坚持一张好的蓝图干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矢志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贯穿着浓浓的民生情怀,饱含辩证智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揭示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古人有言:“欲取之,必先予之”。这里,“予”是前提,就是要先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有“取”,就是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存在着普遍的客观联系,两者存在矛盾,但是一种内部的、可调和的矛盾,经济发展可以保护环境,而绿水青山更可以带来金山银山,两者矛盾的对立统一共同推动着社会向前健康发展。保护与治理好湘江,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因为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能转化成经济优势,湘江流域承载着湖南60%左右的人口、7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只有保护好了母亲河,才能为湖南未来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彰显了生态保护与民生保障水乳交融有机统一的关系。绿水青山是生态,需要保护;金山银山是民生,需要保障和发展。绿水青山、贫穷落后不行,殷实富裕、环境退化更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早些年,在大家的印象中,“民生”是“温饱”或“小康”的近义词,大多指医疗服务、教育资源、就业机会等。现在,随着生态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保护绿水青山就是保障民生。因此,杜家毫强调“湘江保护与治理,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转型工程”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强调的不是靠山吃山消耗自然资源,也不是贫守青山无所作为,而是要通过转型发展进一步提高保护生态的能力,把经济转型转到位,把环境恢复得更好,才能有更好的民生福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发展阶段论。发展是硬道理,但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这就需要科学认识、把握和解决不同发展阶段中的问题。相当多的国家走的是“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付出了惨重代价,首先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一味索取资源;其次当意识到环境问题后,人们才意识到要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再到后来认识到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这是发展观念不断进步的过程,也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同样,我国的环境保护也经过“否定之否定”的“螺旋式上升”的认识发展过程。而湖南从“打造东方莱茵河”到“一号重点工程”,体现了治理保护湘江的常态性,如果没有长期治理保护的一贯性,前期的治污成果将会付之东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破解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悖论,阐明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相信经过湖南省委省政府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不懈努力,湖南一定能够建成美丽中国先行区,让“两型生活”大放异彩,让三湘儿女生活得更加美好!
  
  文/林灿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