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读解“金山银山”“绿水青山”的有机统一

来源:红网 作者:驭曦 编辑:程赛 2015-08-07 11: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到衡阳调研经济发展特别是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推进情况,调研中他指出,“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浅显的语言、生动的例证,深刻阐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辩证法和实践论。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是一种形象的概括,分别代指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在以前,由于客观、主观等多方面因素,这两者往往作为对立的事物存在,即:经济发展必然破坏环境,经济大发展必然带来环境大破坏,要想留住生态环境只能放慢发展甚至舍弃发展。这些思想换成比较通俗、比较流行的说法,就有了诸如“是要‘金山银山’还是‘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等选择性的标语口号。
  
  如何理解透、解决好这两个问题,确实考验执政者的智慧、胆识和执行力。杜家毫省长的论述可以说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新思路,给这个问题的回答提供了更多、更深的思维方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将原本看似对立、看似矛盾、不可融合的两个问题,划上了智慧的等号,真正有机统一了起来。那么,这个有机统一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首先是发展理念的转变。在新常态下,特别是经济转型时期,再也不能走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益的老路,而是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新路。杜家毫调研的常宁水口山第八冶炼厂的实践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理念一变天地宽,该厂通过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已从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前的3.4万吨降至600吨,废水实现近零排放,在实现经济效益提速的同时实现生态环保提效。
  
  其次是发展方式的改变。这里也有一个辩证法。正如杜家毫指出的,一方面,通过建设“金山银山”为保护“绿水青山”提供强有力物质保障,另一方面,依托“绿水青山”带来更多“金山银山”。只有通盘谋划、综合考虑、融合推进,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也才能真正实现政府、企业、社会三赢,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再次是发展动力的增强。之所以能够比较好地调和“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之间的矛盾,有很大的原因是源于改革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借助科技的力量,借助创新的能量,在保护好环境的同时能够实现经济发展的几何级增长。这是其一。其二,生产型企业可以与环保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携手合作,加强环保科技研发和攻关,把废水、废气、废渣吃干榨尽甚至变废为宝。
  
  从这三个方面,我们去深入探究,也就不难理解杜家毫省长将“选择题”变成“判断题”的意蕴和期盼。通过调研,杜家毫省长不仅在理念上给地方经济发展拓宽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也在具体方法上进行了有效把脉、切实指导,真正传递了积极信息,增强了各级各地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文/驭曦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