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举力集智”打赢扶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雪花飘 编辑:夏熊飞 2015-08-05 16: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8月4日《湖南日报》)
  
  扶贫攻坚是党心所向,更是民心所依。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四个全面”蹄疾步稳之际,推进扶贫攻坚甚至已经成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需要,是新常态下稳增长、促发展的内在要求,更堪称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检验。而今湖南举办扶贫开发工作培训班,其意义之重已不言而喻。
  
  具体到湖南来说,近3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376万,2014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88%,扶贫开发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体现中国特色、具有湖南特点的扶贫开发路子。只是成绩固然值得肯定,面临的困难也着实不少,离实现2020年59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目标还有着一定距离。湖南书记徐守盛强调要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可以说已经立下了军令状。
  
  立下了军令状,如何夺取胜利就成了关键一环。其实,“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固然需要外部帮扶,但更应激发其内生动力。对贫困地区帮扶绝不能只是捐点儿钱、修点儿路、建点儿房,必须形成内生发展动力,让民众真正拥有生产经营和生活的能力。徐守盛强调要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穷则思变的斗志,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说已经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在扶贫开发方面习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注重精准发力”,“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湖南就坚持精准施策,对贫困对象实行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探索出了“四跟四走”精准扶贫等独具特色的扶贫模式。而今在扶贫开发培训班上徐守盛再提“精准扶贫”,也更加有助于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发挥拔穷根作用。
  
  当然,扶贫开发固然重要,但也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因为贫困地区大都地处偏远,有的生态环境已经非常脆弱,不能为求发展而不顾环境承受能力。先前湖南在扶贫过程中就注意立足于本地优势自然资源和人文民俗资源,发展特色田园式农业和原生态旅游业等内源产业,走低碳环保型生态发展道路。此次徐守盛再次强调要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建设相结合,也让湖湘人民“既有金山银山也有青山绿水”梦想更有底气。
  
  “吼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扶贫工作光靠“高度重视”远远不够,还必须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落到行动中来。毕竟“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干部如果能敢于担当,许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徐守盛强调贫困地区党政一把手是扶贫开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扶贫的特殊责任,就是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压力,必能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再上新台阶。
  
  正如徐守盛所言,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期,湖南上下应进一步增强扶贫攻坚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向贫困宣战的信心和决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要摘“穷帽”更要“拔穷根”,注重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户、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各方支持与贫困地区自身奋斗相结合,努力啃下扶贫攻坚的“硬骨头”,打赢扶贫开发这场攻坚战。
  
  文/雪花飘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