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委书记市长帮市民催办房产证 承诺三年解决遗留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康晓乔 2015-07-27 16:3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右一],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右二]现场给居民送证)

  红网长沙7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八旬老人唐伟2005年住进长沙金地园小区,因小区地块牵扯进一场商业纠纷,导致居民办不了房产证,一晃10年过去了。今天上午,唐娭毑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手中接过了房产证。老人说:“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和唐娭毑一样,长沙共有9万多户居民存在房产办证遗留问题。2014年,易炼红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挂帅成立了专门机构,把帮市民办妥房产证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动,承诺用3年时间彻底解决9万户居民的办证遗留问题。截至7月22日,长沙用了1年多的时间,给其中3万多户业主送去了房产证,超额完成原定时间表上的任务数。
  
  因为开发商违规、经济纠纷、资金链断裂等原因,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在全国较普遍。与长沙同等体量的城市,大多需要花费5-6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化解这一难题。长沙向市民列出三年的“承诺书”,底气来自哪里?
  
  “底气来自于担当,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阵,我们没有理由不兑现这一承诺。”一位长沙市房产办证遗留问题协调领导小组的成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一套房子是很多市民一辈子的积蓄,有的还找银行、亲友借了钱,我们将心比心,如果是自己买了房却办不了证,是怎样的焦虑?怎样的心急?”易炼红在协调领导小组会议上毫不护短地说,虽然办证问题有开发商卷款跑路、拖欠税费、手续不全等原因,但我们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出现问题后也有不敢担当、回避畏难的心态。易炼红在会上明确要求,3年解决问题的承诺必须兑现!
  
  市委书记、市长牵头处理办证问题收到较好成效,并非是“长官意志”的体现。相反,易炼红强调,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他要求,按照“先证后税、先证后诉、先证后责”的方式,实现购房人办证与项目单位补缴税费相分离,依法登记与责任追究相分离,彻底改变让购房群众、地方政府为开发商违法违规行为“买单”的不合理局面。
  
  易炼红提出要建立“三项清单”——违法开发商清单、“问题”开发商清单、楼盘问题及责任清单。对违法者严厉打击,让欺骗群众的人处处碰壁;对出现问题苗头的开发商严密监管,防止出现新的遗留问题;对监管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到位,出现问题严肃追责,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