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风云年代》还原70年前隐蔽战线斗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5-07-01 12:49:2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部反映70年前中共隐蔽战线与敌对势力斗争的电视剧《风云年代》即将登陆电视荧屏。该剧叙事宏大,历史真实,故事精彩,将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
  
  《风云年代》讲述了抗战胜利前后,秘密潜伏在国民党内部并担任国军要职的中共情工人员梁铜,凭着坚定的信念、超人的智慧和强大的心理素质,与日军特工、国民党反动派、汪伪特务展开了惊险的隐蔽斗争,成功地向全世界披露了美英苏密谋牺牲中国利益重新瓜分世界的雅尔塔会议文件,挫败了国民党与日本人和谈的阴谋,并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展现大时代
  
  《风云年代》呈现的是一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即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末期到新中国成立,这样一个世界新格局确立和中国命运大转折的时代。
  
  1945年初,德国败局已定,欧战即将结束,为商讨如何处置战败德国和战后欧洲事务以及协同作战彻底打败日本法西斯、争取苏联尽早参加对日作战的问题,美、英、苏三国首脑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于1945年2月4日到12日在苏联克里木半岛的雅尔塔举行战时第二次会晤,史称“雅尔塔会议”或“克里米亚会议”。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
  
  (1)决定打败德国以后,要对德国实行军事占领,彻底消灭德国法西斯主义;
  
  (2)决定成立联合国;
  
  (3)苏联承诺在德国投降三个月内,参加对日本法西斯的作战。
  
  客观来说,雅尔塔会议促进了反法西斯国家的团结协作,加速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它对战后世界的安排对战后世界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就是这样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会议,美英苏三巨头竟然没有邀请当时作为四大盟国之一的中国参与,不仅如此,还背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做出了侵犯中国主权和利益的协定:
  
  关于远东问题,罗斯福和斯大林达成了一项秘密协定,并邀请丘吉尔在协定书上签字。协定规定在德国投降及欧洲战争结束后三个月内苏联将参加同盟国方面对日作战,其条件是:“外蒙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现状须予维持、恢复1904~1905年日俄战争以前俄国在远东的权益:“库页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还苏联”,“大连商港须国际化,苏联在该港的优越权亦须予保证,苏联之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也须予恢复,对担任通往大连之出路的中东铁路和南满铁路,应设立一苏中合办的公司以共同经营之”,中国保有在满洲的全部主权,但苏联在此的优势须予保证;此外,还规定千岛群岛交予苏联。·
  

  美国政府认为,虽然日军已受到毁灭性打击,但由美国军队单独承担进攻日本的任务,最后消灭日本军事力量,尚需大约两年时间,并要付出100万人牺牲的代价。因此美国急于要苏联出兵,消灭日本在中国东北的军事力量。于是,罗斯福做出了牺牲中国主权的选择。
  
  更为过分的是,做出如此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协定,美英苏事前没有征得中国的同意,事后也没有及时告知中国。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如今胜利在望,不仅没有得到相应的赔偿,反而“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甚至连基本的话语权都被剥夺。这完全是大国沙文主义与强权政治的一种丑恶行径,是雅尔塔会议最不光彩的一页。
  
  本剧开篇所讲述的故事,正是基于这样的一个大时代背景展开:潜伏在中华民国驻英大使馆内的中共情工人员梁铜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勇气获取了雅尔塔密会的情报,冲破英国政府与日本特务的重重阻挠与追杀,机智地将雅尔塔密约提前公开,为中国赢得了应对的时间。
  
  之后的故事则是围绕中国国内的解放战争展开。抗战胜利,人民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而国民政府却一边忙着接收,一边准备内战。梁铜发觉了这一图谋,将情报传回组织。关键时刻,共产党公开了国民党的阴谋,铺天盖地的社会舆论给国民党施加了巨大压力。为了尽快结束内战、结束国民党的腐败统治,梁铜必须掌握国民党军队的作战计划,只有这样他才能成为敌人心脏内的一颗致命的炸弹。经过激烈的较量,在国共的大决战前,梁铜终于成为了制定国民党军队作战计划的参与者。人民解放军在强大的隐蔽战线配合下,取得了战略决战的胜利,改变了中国的命运。
  
  揭秘大战线
  
  在推翻国民党统治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两个战线的斗争──公开的武装斗争和隐蔽的地下斗争。这两条战线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后胜利解放全中国的重要保障。
  
  对于党的地下秘密工作,毛泽东在延安整风时总结了五大任务:“公开工作之外,还要有秘密工作与之相配合,这就是党的秘密组织工作,群众的秘密组织工作(作为群众公开组织的核心),党派的秘密联合行动,秘密的情报工作,公开组织与公开斗争的事先秘密准备等。”从中可以看出,秘密情报工作是隐蔽斗争大战线上必不可少的重要任务。
  
  我党情报工作始于上世纪20年代,是在周恩来领导下建立的。早期情报工作对党的发展和民主革命的推进做出了重大贡献。人们对这段历史了解的较多,而对解放战争时期我党的情报工作情况了解的较少。
  
  从新中国成立前党的情报工作历史看,解放战争时期可以说是我党情报工作发展的最高峰。整个情报系统为揭穿蒋介石提出重庆谈判的和谈骗局提供了重要依据,为配合军事作战,特别是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夺取三大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发挥了重大作用。
  
  当时,情报工作主要的领导机构为中央社会部、中央情报部。中央社会部1939年2月成立,1941年7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情报部,9月中央军委参谋部情报部门并入。中央情报部和中央社会部合署办公,实为一套机构,两个牌子。
  
  解放战争时期,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中情部和中社部加紧部署情报工作,重点加强了东北、华北、上海、南京的情报系统建设。这些系统之间没有横的联系,主要有负责上海、南京的潘汉年情报系统、吴克坚情报系统;负责上海的刘少文情报系统及王石坚北方情报系统。其中,吴克坚情报系统是1946年我党在南京、上海建立的情报组织,由吴克坚负责,助手有何以端和周竹安等。该系统在三大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等关键时刻,获得过国民党大量重要情报,被周恩来赞为情报“迅速、准确”。蒋介石身边的速记员沈安娜就是吴克坚情报系统的成员。
  
  在本剧中,观众可以看到这段历史的真实再现,无论是揭露国民党暗通日本,利用日本战犯培训国民党军官,借以剿灭共产党军队的无耻行为,还是揭秘暗藏国军高层的中共地下党员如何获取情报甚至参与决策影响战局,都说明了在那个战略大决战期间中共隐蔽战线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除了展现大时代,揭秘大战线,本剧作为秘密战的类型剧,悬念设置也是必不可少的亮点,剧中悬念迭出,精彩不断,更多的悬念随着剧情的推进一步步揭晓,让人欲罢不能。
  
  《风云年代》暗战惊心动魄,故事扣人心弦,枪战场面惊险激烈,人物刻画真实细腻。最后,用一句话来总结《风云年代》的剧情:
  
  强敌当前,岂容苟且偷生。大义在上,恕难儿女情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