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双周协商建言:把家庭农场作为发展农业的新抓手

来源:红网 作者:龚菁琦、彭英杰 编辑:程赛 2015-06-29 22: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七场双周协商会,围绕“大力发展我省家庭农场”进行协商议政。本次双周协商会由致公党湖南省委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共同承办。致公党省委认为,发展家庭农场对于破解我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难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发展家庭农场能有效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并且有利于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现代农业和确保我省粮食总产底线。

(湘声报记者曹劲风摄)

  
  【委员观点】
  
  胡旭晟:家庭农场经营需研究探索
  
  湖南是农业大省,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全省的中心工作之一。发展家庭农场是2013、2014和2015年中共中央1号文件相继提出的“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扶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引擎。家庭农场作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变化的必然趋势。
  
  近年来,我省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步伐加快,数量逐步增加,家庭农场也在蓬勃发展。但家庭农场作为新生事物,在理论上、政策上以及实际操作层面均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致公党省委主委、省监察厅副厅长)
  
  骆伟:将发展农业作为考核指标
  
  改革行政考核制度,把发展农业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因地制宜,制定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农业改革方案。
  
  今年5月,致公党省委和省政协提案委主要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考察了上海松江区的家庭农场,很受启发。上海市把南北分为两个区,北边发展工业,南边发展农业,并且把农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2007年,上海松江区的农业发展由一把手区委书记直接分管。上海还对不同地方的行政考核制定不同的考核指标,对南部农业密集地区,要求只要把耕地守护好、生态保护好,农民服务好,行政考评就能高分。我省在农业改革发展中,也要考虑因地制宜,对我省行政考核制度进行改革。
  
  (湖南省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省委副主委)
  
  向佐谊:加大对家庭农场主培训力度
  
  在农业现代化背景下,家庭农场一般规模较大,生产专业化程度较高,需要运用先进工具、技术、理念进行生产经营和管理,更需要有知识的新型职业农民来经营。
  
  建议加大对家庭农场主的培训力度,实施家庭农场接班人培训计划,加强对有意向从事家庭农场经营的农村青年的综合培训;完善农业职业教育制度,围绕支柱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布局、基层组织建设选拔培养对象、创新课程设计;将家庭农场主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阳光工程”等培育计划,鼓励大中专院校、科研单位承担培训,为家庭农场发展提供公益性咨询服务。
  
  (湖南省政协委员、张家界市副市长)
  
  黄玉祥:建立家庭农场贷款担保基金
  
  家庭农场的发展面临土地流转难、农业设备用地难、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少、农业贷款难等问题。
  
  建议加大对家庭农场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向家庭农场倾斜,加大项目覆盖面和资金额度;建立政府对家庭农场的贷款担保基金,化解贷款难问题;加强农业保险,将现有农业保障的保障品种(水稻、生猪)对家庭农场实行全覆盖,逐步增加农业保障品种,同时加强政府救灾资金对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省委、省政府出台发展家庭农场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家庭农场纳入党委、政府的主要工作,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家庭农场的发展。
  
  (岳阳市政协常委、岳阳市农业局副局长)
  
  [NextPage]
  
  【专家声音】
  
  徐庆国: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机制
  
  目前我省农村土地流转机制不健全,使家庭农场发展难以获得相对稳定的土地规模。建议完善土地确权颁证政策与实施方案,加快全省范围内的土地确权颁证工作,明晰村集体、农户与家庭农场间的土地产权,各级政府要及时着力解决家庭农场与其他经济组织间因土地低押、质押、转包及租凭和合同签订不规范等所导致的问题;制订出台全省统一的《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及其规模经营奖励实施办法》等规定和优惠政策,依托现有资源建立全省统一的农村土地流转信息网络体系和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机构体系。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
  
  王仁才:业务部门加大调控与指导
  
  家庭农场的发展存在不少问题,如政府对产业的宏观整体规划与具体指导滞后,农场缺乏信息渠道,盲目生产;农场经营者缺乏技术,培训不到位,技术服务无保障。
  
  建议统一认识,强化政府业务部门的宏观调控与指导力度,业务主管部门会同相关行业组织及专家,加强对现有区域产业的统筹规划与分类指导。此外,整合资源,理顺机构,建立相关的农民职业化培育新模式。还要加强农业科技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现代化农业科技服务新模式,充分利用已建立的“农村远程教育网”、“农民教育培训网”及“12396农业科技咨询服务平台”,实行相互融通对接。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农业大学教授)
  
  王义高:尽快探索家庭农场经营模式
  
  若要保证家庭农场长期稳定发展,则须先集中更多的土地。集中更多土地的前提是让更多农民改变住所、离土离乡和解决社保问题,以及稳定补偿他们交出土地的受益不少于他们自己耕种的平均收入。
  
  建议我省尽快启动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探索,以家庭农场为依托,吸引并留住农民,通过发展家庭农场来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通过家庭农场的模式创新,确保我省农业大省地位。同时,根据我省特点,围绕市州优先扶持一部分适度规模、都市型家庭农场,解决好城市的供需关系,再逐步推进生产商品粮和经济作物的大规模的区域性家庭农场。
  
  (湖南省政协委员、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
  
  [NextPage]
  
  【相关回应】
  
  曹英华(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
  
  省政协召开这次双周协商会议,充分反映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对“三农”问题的关心和关注。通过扎实的调研,委员和专家就家庭农场问题提出了具有方向性、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认真吸纳意见,抓紧组织研究,把委员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
  
  结合省政协的调研成果,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农场的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通过政策支持,加快家庭农场的发展,在财政支持、信贷支持、税收支持等方面加以推进,为家庭农场开启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创新发展机制,切实提高对家庭农场的管理服务水平,开展家庭农场注册登记、推进农户土地向家庭农场流转,支持引导家庭农场联合与合作等;同时,因地制宜,通过政策扶持引导来推进健康农业发展。
  
  钟正洪(湖南省农业委副主任):今年集中培训2万名职业农民
  
  目前,我省家庭农场的现状发展态势较好,但起点较低。全省家庭农场经营者共1.3万户,经营面积166万多亩。制约家庭农场发展的因素除了土地流转、宏观政策等影响外,还有农业效益比较低、农业社会化服务程度低等原因。
  
  目前已草拟了《关于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指导意见》,修改完善审定后,争取由省政府办公厅行文下发。其次,积极稳步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通过确权颁证,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的“三权”分离、搞活土地经营流转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促进家庭农场发展打基础。并且加强职业农民的教育培训。从今年起集中7000万资金,对2万名职业农民进行教育培训。
  
  欧阳煌(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鼓励涉农资金向家庭农场倾斜
  
  今年以来,财政部、农业部制定下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决定将种粮农民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和良种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我省将于今年在全省铺开试点,将通过农业信用担保、农业贷款保障保险、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和购买服务补贴等方式支持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同时,我省也将进行涉农资金整合试点,鼓励涉农资金向家庭农场倾斜,适宜家庭农场申报的农业项目将优先安排。
  
  我们也将继续实施“万户”工程,打造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同时将更加重视对家庭农场的农业金融保险工作,从参保水平、保险产品等方面完善扶持家庭农场的政策,并督促其落到实处。
  
  王善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进一步明确农地农用原则
  
  针对家庭农场的发展,国土资源厅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切实加强耕地保护。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湖南省土地开发整理条例》。二是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明确界定农用地范围,家庭农场属于设施农用地;积极引导设施农业发展用地,尽量不占耕地或少占耕地。
  
  此外,建议出台支持和促进家庭农场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明确家庭农场的概念和法定地位,设定家庭农场的准入门槛,明确最低的经营规模,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进一步明确农地农用原则,防止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借农用地之名,行建设占用农地之实。
  
  李沐(湖南省工商局副局长):降低家庭农场准入门槛
  
  2014年3月,省工商局和省农办共同下发了《关于家庭农场登记工作意见》,从认定标准、登记条件、主体类型、名称规范、经验范围等方面一一作了界定,规范了基层工商部门的登记行为。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已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5331家。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律和政策的宣传力度,指导农民办理家庭农场登记注册手续;建立包括家庭农场在内的小微企业名录,归集各部门的扶持政策;继续执行商事制度改革制定,降低家庭农场准入门槛,提高办事效率;指导农民树立品牌意识,注册产品和服务商标,创立著名、驰名商标;引导家庭农场建立新的经营模式,开展电子商务,扩大经营规模,增加效益。
  
  侯加林(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副行长):创新家庭农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
  
  由于家庭农场处于起步阶段,法律地位不够清晰,缺乏有效的抵质押资产,金融机构对家庭农场信贷投入量小、期限短,家庭农场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有待完善,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机制也待完善。
  
  下一步我们打算创新家庭农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银行机构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多种信用联结机制,为家庭农场进行融资增信,创新家庭农场信用贷款产品。此外,推动建立健全农业信贷风险的补偿分担机制。推动地方政府设立家庭农场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对我省重点鼓励发展的家庭农场给予贷款贴息、贷款及担保损失补偿等优惠。

 (综合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等相关报道,标题略有修改)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