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创服中心:帮扶服务贴近创业“原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编辑:汤琴 2015-06-15 09: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始建设众创空间后,长沙高新区开始更多地关注大学生等处于创业初级阶段的创业团体。中南大学铁道校区软件学院大四学生孙晓龙在展示他为教育机构改装的嵌入式云终端:透过改装嵌入自己的程序,教师机就可以远程桌面控制其他计算机。)

  (从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经过几年打拼李洪波、韦忠财等人在高新区再次聚首并成立了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公司。)

  红网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编者按:2015年以来,来自国家高层的系列动作让众创空间广受关注。湖南的各个园区、服务机构都在积极进行众创空间建设的探索,目前,湖南已经推出了首批共8家众创空间试点单位,除此之外,还有诸多服务机构正努力尝试为广大创新创业者提供各种良好服务。在他们的努力下,众创空间将有哪些走向,又将怎样真正服务越来多的创新创业者?熟悉工业孵化器建设的园区有哪些优势和不足?红网园区频道推出“众创区动力”系列报道,聚焦创业者、园区和服务机构。 

    “众创区动力”系列报道一 

    访湖南众创空间:让青涩的创意走向成熟
 
  5月份以来,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平台创新部部长周东在长沙各大高校和各类创业咖啡内观看了20多场项目路演。“众创热”到来之前他一直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很少这样奔走在各大高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靠近过‘初创者’。”周东说。
  
  湖南确定的首批众创空间试点单位有一半在工业园区。精擅工业孵化器运作的园区正努力完成角色转换,试图从企业发展链条溯流而上,“接应”正在起步的创业者。
  
  服务工作向创业“原点”靠近
  
  很多大学生曾为优秀的实习岗位犯愁,而另一端,不少企业在耗费资源寻找实习生。实习期后,长沙理工大学大三学生唐朝阳找到几个同学,运营“青年实习家”微信公众号,连班级辅导老师都成为他创业团队的一员。也许他自己都没想到,短短6个月内他们的微信关注人数猛增到5万多人。
  
  6月12日,在长沙高新区创业苗圃入驻项目路演现场,唐朝阳宣布了自己的发展计划,他希望募集到216万的创业资金。这一项目获得了在场大多数导师的认可。“我们的项目契合高校学生和各大企业的需求,跟网络也结合紧密。目标是一年内关注人数和软件使用人数达到100万。”唐朝阳说。
  
  1975年出生的许俊文则带来了自己“谷弟外卖”项目。从去年4月以来,这个以城市白领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项目积累了4万多个用户。“创业是一辈子的事情。相比大学生创业者,我们拥有更加丰富的经验和更好的团队积累。至于互联网思维,像我这样最早‘触网’的70后并不比他们差。”许俊文说。
  
  从现场考核导师反馈的情况来看,他们都很可能进入创业苗圃。这些70后和90后之间将产生更加奇妙的化学反应。这已经跟创业服务中心以前的孵化模式大不相同。
  
  此前,这里孵化的项目都有着成熟的框架,项目发展方向跟园区的主导产业密切相关,项目也有一定的发展基础。
  
  “很多创业者做上来的路演PPT看上更像演讲课件,连盈利模式都说不上来。确定发展众创空间后,我们的服务工作已经无限的向创业的‘原点’靠近。”周冬说。
  
  让企业“毕业”的初衷不变
  
  2014年,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共引进企业326家,其中大学生企业14家、留学生企业10家、教师关联企业19家,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7个。
  
  比起半路出家的各类创业咖啡,长沙高新区发展众创空间的基础优势很明显。这里有成熟的产业链条、更加密集的创新创业资源和雄厚的互联网产业基础。
  
  众创空间往往能为创业者提供活跃多样的交流形式,注重对创业者之间的交流和配合的促进。各大民营孵化器举行的活动更像是创业者之间的狂欢。而在园区,众创空间发展显得更加谨慎:从一开始孵化的成功率就是重要指标。
  
  “各类服务机构争相穿上众创空间的外衣,也许湖南的众创空间会上万。‘搭顺风车’固然会让很多闲置地产得到利用,但泡沫式发展也会让优秀的项目得不到真正得力的扶持。”创业服务机构今朝会的创始人曾勇说。
  
  “民营孵化器可以临时组建团队和项目。而我们从100多个路演项目中挑出了16个项目,这些项目还必须分成两批进行路演竞争和导师打分,才有可能进入创业苗圃展开孵化。”周冬说。
  
  在园区看来,让入驻企业“毕业”仍然是众创空间建设的目标。2014年,这里“毕业”企业20余家,新增5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全年孵化企业总收入达40亿元。
  
  “随着政策讲堂、金融沙龙、创业学院等服务的改进,我们的服务形式也将更加活泼多样。但是护航企业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创新团队在这里也将拥有更高的成功率。”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龚计勋说。
  
  各参与方都需要更加成熟
  
  尽管这些创业者已经经过了多番挑选和培训,创业导师仍然能一眼看到他们的短板。“我最怕的是你们要了钱不知道怎么花!”在项目路演现场,知名创业导师廖浩科说。
  
  6月,创业服务中心组织了一场名为《互联网趋势下关键人才管理活化》的讲座。这场讲座吸引了来自郴州、株洲等全省100多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前来听讲。
  
  “这表明初创型企业需要的关键服务缺口仍然很大,园区的服务环境仍然有提升空间。”课程提供方、煦风博偲负责人张浪说。
  
  龚计勋表示,目前创业服务中心正加速进行角色转换,提供的金融服务、引智服务等也将更加精准有效。同时,他期待着外部创业环境的逐步优化。
  
  在各大路演会的现场,投资者的目标都聚焦在涉及链条短、盈利模式清晰和模式创新契合当下热点的项目上。“投资者寄希望快速获得回报无可厚非,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更多有长远眼光的投资者和服务提供方加入。”龚计勋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