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战斗保垒,戒毒先锋——访省新开铺强戒所七大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逢源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6-09 16: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开铺强戒所七大队开展岗位技能比武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逢源 长沙报道
  
  作为一支成立两年的队伍,湖南省新开铺强戒所七大队却是一支年龄轻、素质高,充满活力、充满激情的民警队伍。大队成立以来,全大队民警严格履职,没有发生一起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和安全责任事故,2014年,七大队被评为所部先进集体、优秀党支部,所内“安全竞赛月活动”、“习艺劳动竞赛活动”先进单位,成为新开铺强戒所对外展示和宣传的窗口单位及所内管理示范单位。
  
  民警强则队强
  
  “现在执法工作标准高、要求严,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基层大队民警,与外界接触不多,相对封闭,容易出现情绪焦虑。我们就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理念,大队领导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从不搞特殊化,积极做好模范作用。”大队长刘超介绍道。
  
  他们也确实做到了。大队长刘超,一个人带小孩,每天要接送小孩上下学,但从不迟到,还经常加班加点。中队长杨瀚,工作认真负责,细致入微,产品质量抽检亲力亲为,生产工具位置、数量烂熟于胸,从无差错。其他民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任务大家自觉行动,相互补位,形成了积极主动的工作热情。
  
  “青年民警思路广,反应快,敢想敢干,但是缺乏有效的管理教育经验,工作容易忽视细节。”刘超分析。为实现青年民警快速成长,大队鼓励他们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如足球、篮球、气排球、羽毛球等等,改善单调的业余生活。此外,大队领导分别与青年民警结成“对子”,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随时一对一解答,起到良好的“传、帮、带”作用。分管工作内也放手让青年民警干,鼓励他们大胆开展工作。由此,青年民警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业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迅速成长为分队骨干,工作上独挡一面。
  
  根据年轻民警业务能力不全面的特点,七大队主动承办“四知道”比赛,邀请所领导和业务科室、兄弟大队到场观摩指导。比赛中设置了听声辨人、背影识人、车轮呼点等环节,个个表现出神入化,带有“最强大脑”节目的韵味,充分展现了青年民警的风采和朝气,当场震撼了在座评评委和观摩佳宾,受到了所部上下一致好评,在全所引起轰动。
  
  创新情绪管理
  
  七大队收治的戒毒人员有吸食新型毒品多、复吸多、戒断症状多等“八多”新情况,全队民警以“六防”工作为底线,按照湖南省戒毒管理局“服务性执法、教育性管理、综合性矫治”工作要求,努力在管理和矫治融合上,想方法出新招,不断提高矫治质量。
  
  “我们借鉴了SAMA模式,导入情绪管理方法,对新下队戒毒人员,通过问卷调查进行心理情绪测试。按照情绪测试结果,对戒毒人员的情绪划分为红、黄、橙、绿四个等级。”七大队心理咨询师刘宇介绍。其中,红色为情绪极不稳定,可能有自伤自残、暴力行凶倾向,绿色为情绪正常平稳。根据情绪等级,大队建立情绪档案及预警机制,针对不同的个性和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行为矫治,实现了对重点人员和一般人员的教育上的针对性管理。
  
  心理咨询的工作复杂而繁琐。戒毒人员阳某第一次戒毒,来所后小孩出生不久,家庭经济困难,妻子独自带小孩,后又获悉小孩患手足口病。既担心小孩生命危险,又担心妻子承受不了压力离婚,阳某思想异常波动,内心极度压抑,甚至有自暴自弃的过激想法,在情绪测试中,被划为红色,确定为重点人员。了解情况后,七大队安排分队民警,和他沟通释放情绪,并医学知识向他解释缓解担忧;同时,为他准备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并积极联系家属,请他老婆来所帮教。面对妻子与孩子,阳某的心结终于打开了,更坚定了戒毒的决心。
  
  成功转化多名重点人员后,新开铺强戒所将七大队,定为重点人员集中攻关单位,一批思想波动大、行为举止异常的戒毒人员,进入七大队集中收治,通过大队努力,一年来稳定和固化危难人员21人次,有力地分担了强戒所安全稳定的压力。
  
  行为养成示范
  
  七大队因为戒毒人员整体秩序稳定、行为养成良好,被评为新开铺强戒所管理示范单位,成为所部对外展示的窗口单位。无论是习艺劳动,还是内务管理,都做得有模有样。
  
  习艺劳动,是常规矫治一种不可或缺的方法和手段,大队要求分队民警,深入现场熟悉各个工位的工艺和技法,对各线人员根据技能对各岗位进行规范、调整和技能培训。此外,大队还定期组织开展戒毒人员技能比武,邀请劳务师傅为裁判,以分队为单位,进行同工位的技法、产量、质量的比赛。对表现非常突出或进步很大的戒毒人员,除了及时进行计分和物质奖励以外,七大队还在点评会、班务会上予以公开表扬,号召其他人员向他们学习。大队戒毒人员的劳动素养和技能得到了提高,戒断效果也显著提升。
  
  “我们的内务管理,一直以严格著称。”大队长刘超介绍。“它是促进戒毒人员日常行为养成的重要环节。通过内务管理,我们掌控戒毒人员的情绪心理变化,开展针对性的教育矫治,将一些事态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每天上午和下午,大队都会安排值班民警,对戒毒人员的生活区、生产区的卫生、整理摆放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当天进行评比,对卫生差的宿舍提出批评。通过强化内务管理的监督落实,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对学员的戒毒更有帮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