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抢通沉船救援通道 武警水电七支队成立“党员突击队”

来源:人民网 作者:徐景健 付策 编辑:高芹 实习编辑 罗雨晴 2015-06-05 10: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湖北监利6月5日电 3日上午8时,经过武警水电第七支队200名官兵近20多个小时的昼夜奋战,一条长达3.8公里、通往沉船事故现场的救援大通道全线打通,各种救援车辆和物资陆续运抵,这条道路被誉为沉船救援陆上“生命通道”。
  
  生命至上,攻坚克难排险在一线
  
  湖北监利沉船事件发生后,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专业力量的武警水电部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紧急抽调驻武汉的水电第七支队近200名官兵,携带30多台套专业救援和道路抢通机械设备,以最快的速度摩托化开进沉船事件救援现场,负责抢通从江堤到事故现场岸边的陆上救援大通道。
  
  在紧张的道路抢通工作中,七支队出动挖掘机、装载机等专业救援设备,在泥泞芦苇荡中开辟出一条供救护车辆通行的便道。整修拓宽、辅填硬化任务,具备救护车通行条件。强降雨倾泻不停,石渣料严重缺乏,抢通工作困难重重。从大堤到江边的道路,开路先锋——四级警士长孟桂林驾驶大型挖机在淤泥中左突右进,“生命通道”在一米一米向前延展。
  
  经过官兵连续20多小时的昼夜奋战,3.8公里的生命通道成功打通,救援物资陆续运抵救援现场。
  
  科学救援,发挥专业优势决胜在一线
  
  为尽快打通陆上救援的生命通道,武警水电七支队根据荆江大堤江滩地质松软、泥土粘附性强的实际,制定出了“多点作业、开沟引流、换填挤淤、块石固基、碎石碾压”的通路保畅五步法,使抢通效率大大提高。
  
  一定要打通救援的最后一公里!武警水电七支队支队长孙峰、副支队长陈百国带领技术骨干进行现场勘查。他们采取“大石固基、排水引流、碾压密实”的办法,一举攻克了“卡脖子”路段,通往生命的救援大通道被初步抢通,毛坯路成型,抢险急需物资被紧急运往事故救援现场。
  
  身先士卒,党员领导干部冲在一线
  
  屏蔽此推广内容无论将军还是士兵!哪里有险情就赶往哪里,哪里任务最艰巨就战斗在哪里,在抢险救援这个特殊的考场上,武警水电部队的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奋战在抢险的第一线。
  
  通往码头的近1公里长的道路是进行救援的重要通道,由于连续强降雨,已抢通的道路大部分被水淹没。在这里指挥抢通保通任务的,有武警水电部队参谋长冯光远少将、政治部副主任马长军大校、后勤部副部长杜炜大校、水电三总队副总队长付光均上校,从到达事故现场开始,他们已经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看着眼前泥泞路段和不断的强降雨,指挥员个个心急如焚,凌晨一点又召集技术专家开会,果断制定了“先通后平、先高后低、先排后固、人机配合”的方案,科学高效地指导道路抢通。
  
  在抢通道路的过程中,武警水电七支队成立“党员突击队”,始终战斗在最前沿。共产党员、挖掘机操作手鲁立之负责清理从大堤到江滩的陡坡路面,夜色如墨,暴雨如注,雨水挡住了驾驶室内的视线,但是他始终保持镇定,沉着避险,持续开进。4日凌晨,在抢通最后50米道路时,运输救援物资的自卸车因路面湿滑不慎陷入泥潭,进出不能,阻塞了救援大通道,武警水电七支队参谋长罗俊第一个跳进泥潭带领官兵硬是将车子抬了出来,第一时间保障了救援大通道畅通。(徐景健付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