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全面启动 徐守盛杜家毫为新区授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唐婷 田甜 李长宏 编辑:何冰 2015-05-24 23: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授牌大会在长沙举行。

(5月24日,湖南湘江新区授牌大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左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左三]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一],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右一]接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左二],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左三]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左一],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右一]接牌。)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杜家毫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杜家毫讲话。)

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

(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致辞。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致辞。)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摄影 李长宏)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今天授牌,标志新区建设正式启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为新区授牌。徐守盛强调,要以中央对新区所作的战略定位为根本遵循,以新的视野、思路和举措推进新区建设发展,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转型发展新引擎、内陆开放新高地、创新创业新平台、宜居宜业新家园。
  
  湖南省领导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张文雄、陈君文、武吉海出席授牌大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湖南湘江新区的批复》,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致辞。
  
  湘江新区是全国第12个、中部第1个国家级新区。根据国务院批复,湘江新区将努力建设“三区一高地”:即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徐守盛指出,湘江新区的获批设立,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国家区域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湖南新一轮改革发展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这一重大战略的实施,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一带一部”战略新定位,促进湖南更好更快融入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新增长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用只争朝夕、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真正把湘江新区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期望。
  
  “切忌新瓶装旧酒,切忌穿新鞋走老路。”徐守盛强调,湘江新区,核心在一个“新”字,要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来推进,体现新的特色优势,发挥新的更大作用,探索新的改革经验。要坚持着眼全局、把准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着力打造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坚持突出主题、两化融合,牢牢抓住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重大主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和城乡统筹,着力打造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坚持开放带动、转型升级,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沿江港口有机联动,着力打造内陆开放的新高地;坚持大胆改革、先行先试,立足既有改革试验基础,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政策,着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平台;坚持科学引领、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注重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绿色发展,促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人居环境生态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家园。
  
  徐守盛强调,湘江新区建设发展关系全省改革发展大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凝聚形成加快新区改革、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省委、省政府将成立湖南湘江新区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新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长沙要发挥好全市各方面积极性,突出重点、通力协作、强力推动,赋予新区更多更大的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自主创新权,推动新区建设与全市经济社会均衡协调发展。
  
  杜家毫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切实增强改革精神、创新意识、全球视野和责任担当,把总体目标落实到新区发展规划,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发展等每一个方面,使湘江新区成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先行区和示范区。要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引领,推动湘江新区建设早见成效。以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着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土地管理制度、户籍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以及创新创业、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改革;以扩大开放挖掘发展潜力,主动参与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三大战略,全面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地区的合作交流,全面畅通航海、铁海、江海联运通道,打造辐射中部、对接全国的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以创新驱动激发发展动力,依托长株潭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在科研院所转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文化科技融合、人才引进、绿色发展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在政策先行先试、重大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形成新区建设强大合力。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职能转变,正确处理功能区和行政区关系,为新区建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