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剑文:优化湖南小城镇创业环境(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刘玉先 编辑:刘飞越 2015-05-15 16: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省科技厅高新办副主任李剑文发言。)

  红网专题:湖南重启双周协商会 聚焦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美淇 记者 刘玉先)“实现城乡统筹,核心是小城镇建设,而关键在于小城镇产业支撑。”5月15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省科技厅高新办副主任李剑文建议,优化湖南省小城镇发展创业环境。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湖南通过实施全民创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助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推动了小城镇的产业发展和变革,探索出了小城镇创业的路径和模式。尽管如此,李剑文表示,总体而言,湖南产业发展还很不平衡,城乡二元化以及小康进程梯度明显,小城镇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创业服务、金融支持等创业环境方面,尚亟待优化。
  
  李剑文指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制约产业集聚,产业向园区集中导致小城镇产业出现空心化,而创业人才缺乏则使小城镇创业缺少内在驱动力。除此之外,产业带动能力较弱,创业平台和创业服务不完善,投融资渠道过于单一,民间资本参与度不够也是制约小城镇创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因此,优化湖南小城镇创业环境势在必行。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李剑文提出应该进一步出台政策,完善体制机制,在政策、土地、资金、人员、财税金融等方面向小城镇创业者倾斜,激发小城镇创业热情,鼓励外出务工者回乡创业。同时,积极培育和引进创业人才,依托人才,加快培养带头人、致富能人,引导创业者“造梦”、“追梦”、“圆梦”。
  
  李剑文表示:“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总结提升,复制推广湖南省内成功模式。结合产业新业态,湖南小城镇创业探索发展出了‘互联网+信息化模式’、‘科技特派员+乡镇+基地+农户模式’以及‘科技文化融合发展模式’这三种成功模式。湖南省小城镇创业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