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益阳马路镇茶旅一体化产业生机勃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双建 陈明 阳鑫 曾秘 编辑:康晓乔 2015-04-17 15:5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站4月17日讯(益阳日报记者 李双建 通讯员 陈明 阳鑫 曾秘)云台山上,绿油油的茶园一片紧连着一片;云台山下,欢声笑语在龙泉洞清云洞回荡,游客们一批批刚走,一批批赶来,“这是我们镇党委、政府着力推进茶旅一体化建设带来的景象。”4月12日,马路镇政协联络委主任陈剑辞,指着眼前的情景,对记者说。
  
  马路镇地处安化西北部,距县城东坪28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人流、物流、信息流相对集中。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注重差异定位,实施特色发展,强力推进茶旅一体化。为完善、创新决策,镇党委书记林衍长、镇长伍务龙带领镇村干部分6个组走访全镇36村2000多农户,收集建议300余条;又深入镇内茶叶加工企业和所有300亩以上规模茶园调研问计,在汲取县内小淹等乡镇发展茶产业典型经验的基础上,确定工作举措。至今年3月底,已新建茶园基地3500亩,改建老茶园373亩,形成了黄毛岭、罗卜坡、青云观、古楼坡、松家坪等10多块300亩以上规模的连片茶园,其中云上茶叶公司的云上茶园前不久被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评为中华生态文明茶园。全镇茶园总面积达2万亩,茶叶加工企业12家,黑毛茶粗制加工厂11家。产自云台山海拔800米群山中的“云台春芽”“千秋龙芽”“大美银峰”“黑妹沱”等,聘请名师指导,取众家之所长,精心研制、加工,形象色味风格独特。以云台山茶叶基地为原料制作的千两饼黑茶内含物丰富,入口醇和,浓而不涩,茶香隽永。目前该镇茶叶产量达1.2万担,许多产品畅销全国内陆各省,远达港台地区。
  
  马路镇群山密布,林木茂盛,资水环绕,六步溪国家自然保护区、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柘溪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分别深入镇域内。如诗如画的风景是游人的好去处。该镇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完成农村公路硬化28公里,公路养护里程达198.08公里。完成云台山6米宽11公里长的环山公路硬化、东风路改造、东风桥扩改、一居委消防通道扩改等工程。水利设施进一步改善,解决了70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环卫设施不断完善,实行分类评比排名,镇容村貌日新月异。同时,龙泉洞、青云洞等各旅游景点不断完善设施,优化服务,向景观与文化相结合的高品位迈进。其中著名景点龙泉洞改组了董事会,加大了建设力度。投入200多万元,解除了山体滑坡险情,保障了景区安全;修建了高标准堤坝,拓宽了停车坪;投入50多万元,提质游客服务中心,建起网上服务平台,加强与旅行社联系,提高了服务水平。去年12月,龙泉洞取得国家3A景区资格,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云上茶旅文化园的建设已累计完成规划投资3800多万元:海底龙泉、高山茶海、云上日出、佛林奇石、神秘天坑、城墙峰峦、苗瑶遗存、山顶真武等8大景观和体验活动初现雏形;占地7800平方米的高标准仿古茶文化体验中心主体工程已经建成。1936年,贺龙、萧克率领的红军长征部队在云台山中与敌浴血奋战,留下的战壕遗址和红军墓也已成为重要的红色旅游基地,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参观凭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