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光耀先生何以会牵动世界的神经?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2015-03-24 00: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3月23日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病逝,享年91岁。从李光耀病重开始,他便吸引了世界舆论的广泛关注,这在全球热点众多的当下,的确令人称奇。一个弹丸小国的曾经的领导人,从病重到逝世何以会牵动世界的神经?何以会享受一些大国的大政治人物也难以企及的荣耀呢?
  
  一者,李光耀先生带领新加坡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获得国家的自治。在20世纪60年代独立思潮逐渐兴起的情况下,李光耀先生受到激发,参与组建人民行动党,开始为新加坡争取自治地位而斗争。经过几年艰苦卓绝的斗争,1959年,新加坡脱离了殖民状态成立自治邦,人民行动党也成为立法议院第一大党,李光耀出任自治邦政府总理。1965年,新加坡成立共和国,李光耀成为共和国首任总理。正因为如此,李光耀先生被新加坡人民尊称为“国父”。
  
  二者,李光耀先生治国有方,形成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新加坡模式”。在治国策略上,李光耀先生大量借鉴西方大企业的管理经验以及欧洲国家的福利模式,并取得了辉煌成就。从政府机关到经济民生,从福利体系到激励体制,李光耀一手打造了引起世界瞩目的“新加坡模式”。李光耀先生让新加坡实现了经济飞跃,跻身“亚洲四小龙”之一;政治清廉,贪腐几无容身之地;国民失业率低、素质高、心态整体稳定;城市建设整齐规范,被冠以“花园国家”的称号;外交上“四两拨千斤”,多方平衡,左右逢源,让这个小国即使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也能游刃有余。
  
  李光耀先生能在狭小的地理空间为新加坡人民创造广阔的生存空间,并且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特别的影响力,实属罕见。“新加坡模式”是李光耀先生根据其国情的制度创新,这也是他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可以讲,“新加坡模式”仍是当今世界最难寻找、最难以复制的“政治产品”。
  
  三者,李光耀先生有独特的个人魅力。李光耀先生思路清晰,在演讲时用稍带新加坡口音的英语说出来,语速虽然不快,但用词精准,每每有神来之笔。他表达观点往往十分直接,常常被认为是“硬邦邦”的事实。李光耀先生为人强硬,他甚至还出了一本书讲《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这或许就是他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强硬。李光耀对于国际和地区局势被很多人誉为洞若观火,甚至被很多人当成对于未来世界的预言来读。
  
  不管是正式地还是非正式地,李光耀先生已经成功地领导了新加坡50多年。李光耀先生是特殊时代在特殊地域产生的特殊人物,历史很难复制。美国政治学家塞缪尔·亨廷顿这样称赞李光耀先生,说他是20世纪最成功的政治家之一,但是他的影响力在21世纪或许会更为显著。一代政治明星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令人痛惜,但李光耀先生留给世界的宝贵遗产,值得人们很好的继承和发扬。
  
  文/钱桂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