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原生态文化成为惹巴拉生长点

来源:红网 作者:江严 编辑:夏熊飞 2015-02-18 15:02:05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5日,腊月二十七,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惹巴拉山寨内人潮攒动,热闹非凡,湖南卫视新闻中心“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进入最后一天倒计时。2月16日至20日,土家族的各种年俗将在惹巴拉通过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湖南卫视和《湖南日报》等省内外各大主流媒体全方位呈献。(2月16日光明网)
  
  原始古朴的明清街巷,乾隆年间的土家族冲天楼,古老的茅古斯、咚咚喹、织锦等传统,都让龙山县惹巴拉土家古村寨一度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寨”。而今在湖南卫视直播中,“三十夜洗脚”、“摆古”、做糖馓(团馓)、打粑粑、做腊肉、踩高跷、挑担子等原生态的土家族文化都将一一呈现于观众面前,这在让土家文化为越来越多民众知晓的同时,也创造出了惹巴拉新的生长点。
  
  首先来说,就是原生态文化能够促进土家族文化的传承。惹巴拉之所以能够引来人们关注目光,也就在于其独特的土家族原生态文化。而在现代化不断提速之际,土家族文化已成弱势文化。而今通过湖南卫视的直播,原生态文化得以展示,也能激发起群众“文化自觉”,依靠群众和社会团体最大限度地认同、支持和参与土家族原生态文化保护,而这对于土家族文化传承而言意义不言而喻。
  
  通过展示原生态文化,还能够推动土家族相关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全景式记录直播活动,湖南卫视采取“新闻连续剧”、“讲故事”等报道形式予以展示别具一格的土家族过年及其民俗、生活、娱乐等文化资源,能够通过这些报道让受众更加深刻地了解土家族原生态文化。就以名闻海外的土家族原生态文化织锦为例,通过湖南卫视直播就能够让其为更多的人们所知晓,从而带动织锦产业发展。
  
  原生态文化通过“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展示的另一个效用,就是拉动旅游业发展。在直播惹巴拉活动中,土家族的各种年俗及村容面貌等将通过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湖南卫视和《湖南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全方位呈献于世人面前,这对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绝佳机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此次直播必将成为惹巴拉乃至整个龙山县旅游发展的里程碑,从而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不过,直播活动带来的最好效益,恐怕还是促进惹巴拉乃至整个龙山的民生改善。事实上,在这方面湖南很早以前就表示要大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民族地区教育、就业、医疗卫生、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此次通过宣传推介土家族文化,以及拉动旅游业发展,既为惹巴拉发展注入了动力,也能够确保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蹄疾步稳不掉队。
  
  往大里说,随着湖南“一带一部”独特区位优势凸显,大湘西经济板块上升为国家战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政策利好逐步释放,民族地区已经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以湖南卫视“新春走基层·直播惹巴拉”节目开播为契机,全省上下更应牢牢扭住加快发展这个“牛鼻子”,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把政策动力和内生潜力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推动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江严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